•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全部亏损!赔偿支出大,科技投入高,互联网保险“四小龙”赔本赚吆喝?
  • 全部亏损!赔偿支出大,科技投入高,互联网保险“四小龙”赔本赚吆喝?

    时间:2019-11-01 20:21:17  来源:  作者:

    作者:姜旭波 刘芬

    来源:独角金融

    近日,四大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三季度“成绩单”悉数出炉,但均未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首次全部亏损,2018年已是“全军覆没”,2017年也仅有易安财险一家实现盈利。作为首批互联网保险公司,这四家险企曾引无数同业艳羡,如今却面临越亏越多的难题。

    1

    四家全部亏损,三家增收未增利

    据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财险四家互联网险企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上述四家互联网险企保费收入合计92.59亿元。四家险企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近30%,环比增长近50%。

    具体来看,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财险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40.34亿元、31.54亿元、11.68亿元、9.03亿元。

    (图片来源:独角金融据公开信息整理)

    其中,众安在线保费收入占比最多,占比44%,其次是泰康在线,占比34%,安心保险和易安财险分别占比13%、10%。此外,除易安财险外,其余三家公司的保费收入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安心保险的保费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85.69%,较上季度环比增长138.37%。

    从偿付能力来看,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财险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55.39%、157.20%、131.37%、340.92%,均超过了不低于100%的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中,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安心保险、易安财险则为B。

    (图片来源:独角金融据公开信息整理)

    2

    安心净亏收窄,泰康亏损最多

    但四家互联网险企的净利润却全线亏损,亏损金额合计为8.71亿元,较2018年同期净亏损的9.24亿元减少5.74%。

    (图片来源:独角金融据公开信息整理)

    对比四家互联网险企第三季度营业数据不难发现,泰康在线亏损最多,达4.07亿元;众安保险紧随其后,亏损4.01亿元;安心保险亏损最少,为0.16亿元;而易安财险三季度净亏损0.47亿元。

    其中,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较上年同期比较和较上季度比较亏损均进一步扩大;易安财险与上年同期和与上季度相比的净亏损均有所收窄,安心保险较上年同期亏损收窄幅度最大,达80%。

    至于亏损原因,泰康在线方面对独角金融表示,“主要以科技投入、运营管理和车险布局等固定费用增加为主,其中科技投入占比较大。”

    一位互联网保险公司高管也向独角金融表示,“其实也正常,不同公司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公司乱花钱,成本很高,亏损跟业务没关系,没有业务亏损更厉害。”谈及行业赔付率比较高的问题,他更是直言“业务品质问题无解”。

    “互联网保险公司线下布局的缺乏,使得存在一些问题。部分险种对互联网保险公司来说开展起来存在困难,例如车险,当前车险销售依赖汽车经销商,理赔环节需要一定的线下基础。” 易观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陈毛川向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对场景的依赖性往往较强,因此对于渠道议价能力往往也不够高。”

    不过,也有人士看好互联网保险。“科技投入是前期投入,效果在以后可能会逐渐释放出来效能。”一位资深保险行业人士说道。

    3

    亏损已久,赔本赚吆喝

    其实,从四家互联网险企的历年营业数据来看,亏损状态持续已久。

    众安保险2013年成立初年便亏损0.3亿元,此后3年虽有少量盈利,但从2017年开始呈巨额亏损状态。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9.96亿元和17.96亿元,居4大险企亏损之首。

    泰康在线自2015年运营后也持续亏损,仅2019年第三季度便亏损4.07亿元,比2018年一整年亏损数都大。安心保险也从2016年成立后就深陷亏损泥潭,而且越亏越多。

    易安财险情况稍好些,成立之初2年实现部分盈利,但从2018年也开始巨额亏损。仅2018年,易安财险就亏损6.45亿元,远远大于前两年的利润。

    (图片来源:独角金融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是持续增长的,但获客费用、科技投入、赔偿支出等也大幅增加。以赔偿支出为例,安心保险2018年赔付支出高达8.03亿元,比2017年的1.3亿元扩大5倍左右;易安保险2018年的赔付支出3.4亿元,同比增加近83%。

    “想要实现互联网保险的扭亏为盈,归根结底是要创新发展模式,而这需要科技的进一步赋能。”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付一夫表示,“各平台也需要不断建立多层次的保险体系,充分针对不同人群来丰富产品类型,进而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陈毛川也表示,“科技和场景构成了互联网保险公司竞争关键能力。互联网保险公司要想解决当前盈利持续困难,一是继续在保险科技上有一定的投入,使得其在产品创新上有所突破、在用户运营上更加精细化,在日常经营管理方面效率提升;二是优化场景结构,拓展低费用优质场景,降低高费用低质场景。”

    “要解决这个赔本问题,监管可以适度放宽,引进互联网保险行业的一些类似监管沙盒的思路。”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分析,“公司也可以在加强风控、加强合规意识的情况下创新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和渠道,降低获客成本。”

    你对四大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三季度全线亏损有什么想说的?欢迎评论区留言与我们互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