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银联卡境外付投资性保险被叫停
  • 银联卡境外付投资性保险被叫停

    时间:2016-11-09 00:31:18  来源:  作者:
    近日,银联国际叫停了银联境外支付投资性保险。专家认为,这是一种为了防止资金外流的正常行为。

    近日,银联国际叫停了银联境外支付投资性保险。专家认为,这是一种为了防止资金外流的正常行为。

    本报记者 杨守玲报道

    根据银联国际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通过商户交易监测发现,近期部分境外保险类商户存在单卡单商户多笔交易量激增的情况。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银联国际发布了《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重申相关监管要求及业务规则,保证境内银联卡在境外的合规使用。

    人民币贬值加速境外保险投资

    随即,中国人寿(海外)已暂停银联刷卡缴纳保费及保单贷款业务;香港大都会人寿和友邦香港也从10月29日起全面暂停内地客户银联刷卡缴费;英国保诚也全面禁止银联卡通道缴费方式。

    所谓的“全面禁止”,其实并非所有保险业务都被禁止。

    银联国际方面也再次发布公告解释:我们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业务。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保险的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保险。

    换而言之,遭到禁止的仅仅是具有资本项目性质的人寿保险,而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并没有遭到禁止。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早在今年2月,就有境外保险机构属于限制类商户,此类商户一直有境外刷卡单笔限额5000美元的规定。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保监会官网已发出了一则“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其中提到,香港保险具备“保费低、保障广、收益高”这三大卖点的同时,也存在“法律、外汇、收益、退保、具体条款”等5方面的风险。

    时至今日,为什么银联国际会再次重申此规定?记者从多位专家和保险业从业人员处获悉,事件的原因主要在于人民币的加速贬值。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吸引内地居民购买香港保险的重要优势在于,购买香港保险能够“抵御人民币贬值风险”。

    同时据了解,在香港购买保险时,可以有港币保单或美元保单两种选择,而一般大家都会选择美元保单。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波动,内地居民担心人民币贬值,所以希望通过保险的方式将资产转移到海外。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香港投资理财顾问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今年年初时,人民币贬值速度还没有现在快,所以当时内地资产流出速度也并不快,内地居民做一些境外投资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而自今年8月开始,尤其是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人民币开始加速贬值,内地居民在港购买保险的情况随即增加。

    设置“出海”障碍

    据公开数据显示,香港保监处于8月31日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据,香港保险业在今年上半年毛保费总额2075亿元,同比增长12.2%。

    其中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301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139亿港元增加近1.2倍,占今年上半年香港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815亿港元的36.9%。

    单从第2季度来看,仅来自内地游客的新增保单保费便增加了近1.4倍,达169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

    高盛方面预测,中国近期资本外流压力上升,9月流出规模增至约为800亿美元,随着人民币贬值的加速,10月流出规模预计与9月相当,甚至更高。

    而这背后也反映出一个转变,许多香港保险从单纯的保险产品变成了投资产品。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保险本身的概念是保值,但是保险的概念恰恰融合了投资,现在香港保险已经从经常项目变成了资本项目。换而言之,现在保险业中,保险公司涉足的不仅仅是保险,还有更多的投资品种,比如:股票、证券、黄金。

    此外,谭雅玲还表示,单从保险行业和产品本身来看,此次限制本身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其中附加了一个因素――人民币贬值的教育。

    “人民币贬值这种状态的存在,本身对国内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人们的重点更多集中在了投资、投机和对冲套利上,这样发酵就会变成一个负效应,所以人们去香港买保险,更多的是和资金的流出有关。”谭雅玲进一步解释道。

    在这种情况下,郝演苏向记者坦言,在目前的外汇管制条例和制度下,外管局和保监会不希望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而导致资金外流。

    换而言之,此次政策调整给大额保单换汇“出海”设置了更多的障碍。

    而未来是否放开管制,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认为:“现在可能又到了非常时期,监管层要对资金外流现象加强管制,以后是否会放开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举属于正常行为,大多数国家在面对本国货币处于阶段性贬值时,都会做出管制。”

    影响程度“小巫见大巫”

    对于此次重申限制的影响,将视线范围从保险行业内部转移至更大范围,郝演苏认为,事实上,这次限制所造成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郝演苏解释并强调道,根据一些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事实上,中国内地居民在香港的金融产品的支出中,保险所占比重其实并不是最大的,最大的还是购买香港股票和房地产。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大宗的金融交易在银行,然后在资本市场,保险是小量的,因为保险行业的规模有限。因此,保险相较于股票和房地产,可谓“小巫见大巫”。

    对于这一看法,谭雅玲表示同意,并表达了相似观点。

    而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尽管银联方面做出了限制,但是想要购买大额投资性质的保险产品,依然可以通过其他付款渠道,比如,在香港设立银行账户、现金支付等。并且,受到影响的消费者大多数都是中高端人士,总体来看人数并不多。

    如此一来,对于想要在香港进行投资的内地居民而言,其实还有其他方式可以选择。并且,如果内地居民仅仅是想要单纯购买保险业务的话,5000美元的限额其实已经足够。

    此外,郝演苏还表示,不管在内地投资还是境外投资,其实都存在一定风险,相关部门和银联出风险叮嘱是有意义的,同时,作为成年人,也应当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