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银行系险企转型遇困:产品渠道单一 退保增加
  • 银行系险企转型遇困:产品渠道单一 退保增加

    时间:2016-11-08 06:28:5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李致鸿 特约撰稿 杨崇 北京报道

    银行系保险公司虽然常言“转型”二字,强调“协调性和自主性并重、实现客户资源深度融合”;但坐拥与生俱来的渠道优势,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内在变革动力是否足够、会否真正破解“温水煮青蛙”的困局?一系列疑问仍然待解。

    日前,建信财险在宁夏银川正式宣告成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使得银行系保险公司的阵营再添一员虎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最保险记者统计,银行系保险公司主要包括国有五大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旗下的工银安盛人寿,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的农银人寿,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交银康联人寿,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的建信人寿、建信财险,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的中银三星人寿、中银保险。

    其他则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招商信诺人寿,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的光大永明人寿,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的信诚人寿、邮储银行的中邮人寿、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的民生人寿、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的中荷人寿等。

    值得一提的是,仅有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已经收齐产寿险牌照,其余均以寿险牌照为主,这与商业银行和寿险公司业务契合度较高不无关系。银行系保险公司业务结构以销售分红型趸交产品为主,销售渠道主要依靠广布全国的银行商业网点。

    犹如一把双刃剑,利弊显而易见。一方面,银行系保险公司可以借助星罗棋布的银行网点销售短期理财产品,迅速做大保费规模,缩短盈利周期;另一方面,则必须面对产品类型、销售渠道单一,资产负债匹配压力加剧等问题。

    为此,银行系保险公司虽然常言“转型”二字,强调“协调性和自主性并重、实现客户资源深度融合”;但坐拥与生俱来的渠道优势,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内在变革动力是否足够、会否真正破解“温水煮青蛙”的困局?一系列疑问仍有待观察。

    产品、渠道谋变

    从业务结构来看,银行系保险公司多以销售中短期分红、年金保险产品为主,通过这类业务,实现保费规模快速增长,进而缩短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

    例如,农银人寿2015年年报显示,保费收入排名前5位的保险产品分别为金太阳两全保险(分红型)、金至尊两全保险(分红型)、稳得福两全保险(分红型)、金凤凰两全保险(分红型)(D款)以及鸿福年年年金保险(分红型)(2014),5款保险产品保费收入合计117.16亿元,占其当年保费收入的81.2%。

    从销售渠道来看,则大多依赖母银行的商业网点。

    银行系保险公司三季度关联交易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建信人寿与建设银行发生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和保费收入及代理手续费交易金额67.95亿元、工银安盛人寿通过工商银行完成保险业务与保险代理业务交易27.65亿元、招商信诺人寿与招商银行之间涉及保险业务和保险代理业务关联交易金额21.2亿元,位列三甲。

    这一点从相关银行的财务报表中也可窥见。如民生银行在2016年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代销保险保费规模是上年同期的10.6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上年同期的10倍;农行表示,代理保险业务手续费收入20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23亿元,增长26.8%;代理新单保费2145.34 亿元,同比增长84%;代理保险业务收入 70.64 亿元,同比增长92%。

    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借助股东银行渠道销售中短期理财业务,这是其与生俱来的优势,不可能舍近求远。”

    不过,他强调,转型正在进行。“在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下,银行系保险公司正在加大期交保险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今年前9个月,只要的银行系保险公司期交新单同比增长超过50%,这一数字超过传统寿险公司。”

    退保高企

    在前述背景下,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运行情况“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一方面,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规模迅速积累。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8月,在银行系保险公司中,规模保费收入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建信人寿547.07亿元、光大永明人寿282.78亿元、工银安盛人寿282.73亿元、中邮人寿246.8亿元、农银人寿237.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47%、47.06%、70.82%、10.35%、63.66%。

    与此同时,银行系保险公司净利润增长态势喜人。银行系保险工2015年年报显示,工银安盛人寿、中邮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农银人寿、交银康联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3.53亿元、3.26亿元、2.23亿元、2.04亿元,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0%。

    但另一方面,银行系保险公司面临着退保增加及满期给付的压力。以中邮人寿为例,其2015年保费收入247.4亿元,退保金数额从2014年的121.7亿元猛增至188.4亿元,同比增加54.8%,退保金占当年保费收入超过76%;同期,中荷人寿退保金为4.4亿元,同比增加81.07%,占其当年保险业务收入的18.8%。

    一位寿险公司后援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银保渠道销售的中短期理财业务较多,因此产生纠纷也较多,如产品宣传承诺与实际不符、未尽明确告知义务,以及退保金额争议、退保时效慢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系保险公司在母银行的支持下,在较短时间实现盈利,但由于产品结构、规模快速增长等原因,依然需要不断投入资本金,以保障充足的偿付能力。

    转型之困

    转型在进行。

    “但银行系保险公司与母银行在客户资源上的对接仍远远不够,不应满足于销售理财业务,更要在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特性产品、以及符合银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保险产品上下功夫。”前述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如是称。

    信诚人寿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针对资产荒及股票市场的剧烈震荡,及时调整了产品策略和产品结构,减少了投资驱动型产品及投连险的销售。同时,依据健康险、养老险税优政策,开发了相关产品。

    一位保险中介机构人士介绍指“从国际经验来看,参照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与保诚、友邦保险的合作案例,银行系保险公司与银行之间应该逐渐从单一销售端转向综合服务端,双方通过信息共享、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多个环节的合作,共同合作研发保险产品。”

    在前述人士看来,除了在业务产品端谋求转型外,保险公司亦应该加强与母银行关联公司之间的协同合作。

    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资管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银行大资管战略的一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依托总行信贷资源,设计一些保险资管计划产品,服务于保险资金的运用和银行信贷客户的需求。”

    不过,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战略部门人士亦坦言,“转型是一条必经之路,但是中外资股东对其往往意见不一,外资股东更看重利润回报,中资股东则追求规模扩张,决定往往是折中的结果。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转型,需要在资源、业务、人才等方面全面推动,绝非一日之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