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恒大入局万科波动 宝能资金承压能力究竟有多大?
  • 恒大入局万科波动 宝能资金承压能力究竟有多大?

    时间:2016-08-05 17:34:13  来源:  作者:

    拥有一百多人的精英投资团队,加之每次投资都经由公司投研平台严格筛选并全方位压力测试,使得前海人寿投资收益率行业领先

    一次盘中意外的非正常信息披露,不仅让中国恒大“潜入”万科陡然被曝光,更让万科A股价意外触及涨停。

    8月4日晚,中国恒大公告称,已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5.1687亿股万科A股,占总股本约4.68%,耗资人民币共91.102亿元。

    新一方力量的入局,无疑让“宝万华”之战再起波澜。但随着万科A股价旱地拔葱般地上涨,外界普遍认为宝能一方的资金压力由此纾解。

    宝能及前海人寿的资金承压能力究竟有多大?一直是资本市场之谜。随着中国保监会披露2016年1―6月人身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谜底逐渐揭盅。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7.29%,其中寿险公司为1.42万亿元,同比增50.32%。

    但在保费增长的同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下降,利润也出现缩水。今年上半年,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下降42.32%;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下降54.05%,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下降65.60%。

    身处其中的前海人寿数据如何?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各寿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的分析显示,前海人寿2016年上半年度规模保费593.01亿元,全国排名第12,未受中短存续期寿险产品影响,半年时间完成上年度总保费规模的76%;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其净利润达62.97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增幅高达103.26%,并未受到整个寿险公司利润同比大降65.60%的影响。

    偿付能力持续充足

    根据国家《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金融企业资产总额400亿元及以上为中型金融企业。《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前海人寿总资产达到560亿元,迈入中型金融企业行列;2015年,其总资产达1559亿元;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人寿总资产已超2000亿元,已为成熟保险企业。

    随着资产规模的迅速攀升,加之“宝万华”一役被高度曝光,外界对前海人寿的风控能力、偿付能力一直多有讨论。

    《投资时报》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前海人寿在内部一直强调“合规稳健,专业创新”的发展战略,“始终注重全流程风险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有效的风险管控”。

    具体到风险管控方面,相关人士透露,前海人寿以“偿二代”为标准,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全方位的管控原则,以风险管控为基础,将风险管理贯穿了经营的全流程,体制、机制高效。

    从偿付能力看,2012年至2015年,按照“偿一代”监管要求,前海人寿年度偿付能力分别为2924.8%、172.72%、199.60%、561.13%。

    2016年1月29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正式实施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2016年一季度起保险公司应当编报“偿二代”偿付能力报告,不再按照“偿一代”编报偿付能力报告。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1-17号)>的通知》中17号文第十二条规定,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应低于50%。

    记者注意到,7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前海人寿第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二季度,前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7.41%。

    此前,2016年的第一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7.5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0.7%。

    这意味着,在“偿二代”全方位、全流程的监管环境下,前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且持续向好,体现了其稳健快速的发展态势。

    投资收益行业领先

    除了资产、偿付、风控等指标、制度这些核心关键词,外界对前海人寿的投资能力亦颇多关注。

    事实上,除了万科,前海人寿在A 股市场还有多宗投资。

    自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俗称新“国十条”),强调拓展保险服务功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同一年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以来,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前海人寿,依照保险资金运用“大比例监管政策”进行资产配置,投资了包括南玻A、中炬高新(600872,股吧)、韶能股份(000601,股吧)、华侨城A等多家上市公司。

    《投资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前海人寿投资秉持审慎原则,每次投资都经由公司投研平台进行严格筛选及全方位的压力测试,至今其各项资金配置均处于安全范围以内。

    而记者更进一步获知,前海人寿拥有多达一百多人的精英投资团队,投资收益率行业领先。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2015年,保险行业利润表投资收益5871亿元,行业实际投资收益率为7.91%,五年平均收益率为5.32%。前海人寿2015年投资收益112.9亿元,同比增加168.2%,实际收益率21.87%,投资收益率在寿险行业居首位,且相比居于次席的交银康联(投资收益率16.61%)而言,此数据遥遥领先。

    五条渠道多元发展

    对于一家保险公司而言,有无良好或可称之为强有力的销售渠道,是其立身之本。前海人寿在此方面又运营得如何?

    《投资时报》了解到,前海人寿自成立起,便致力于实现销售渠道的全面、均衡发展,拥有个人营销、团体营销、银邮代理、互联网金融和创新门店等五条业务渠道,实现了销售端的多元化均衡发展。

    分渠道看,其个人营销渠道已形成较有市场竞争力的个人营销管理系统,培养了众多绩优营销员和营销团队;团体营销方面,已服务数千家企业,实现了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全方位服务模式;银保渠道方面,中农工建以及邮储等渠道全面发展;互联网金融渠道,通过自建销售平台,已做到PC端、移动端的多元销售;创新门店建设方面,目前已在深圳市范围内试点开设社区门店,将根据客户需要,为客户定制产品,后续,将推广至全国范围内。

    产品方面,得益于前海人寿的精英投资团队,其理财型保险产品的结算利率稳居行业前列;针对保障型产品,已推出福寿保、至尊宝等缴费期为十年以上的保障养老、健康等产品,率先为长者推出了“孝心保”专属防癌险,此外还推出少儿教育医疗险,为家庭推出了家庭成员共享保额的“家庭保单”,实现真正的“一张保单保障全家”。

    此外,在客户服务方面,通过现代科技应用,前海人寿实现了移动投保、在线保全和移动理赔,简单项目可由客户上传身份证、足不出户自助解决。今年,前海人寿还计划推出“人脸识别”等项目,不断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15日,中国保监会对134 家保险公司2015 年投诉处理工作进行了综合考评。经测算,2015年财产保险公司平均得分为75.14分,38家公司低于平均分;人身保险公司平均得分为76.77分,37家公司低于平均分,其中,前海人寿考评获满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