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嘉德借道泰康人寿占领苏富比 或能三方共赢
  • 嘉德借道泰康人寿占领苏富比 或能三方共赢

    时间:2016-08-08 00:02:17  来源:  作者:

    保险公司投资上市公司本身是一件十分普通的事情,但是此次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在一个月内连续增持苏富比拍卖行(以下简称“苏富比”)股份,从而跃居第一大股东地位却引来了不少拍卖界的关注,原因就在于泰康人寿的大股东为国内知名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嘉德”)。所以,这次的主角到底是谁,业内开始有了不同的理解。

      互联但不互通

    7月27日,美国证监会宣布,泰康人寿以13.52%的持股比例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出于中国嘉德和泰康人寿的关系,这次投资事件在拍卖行业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部分人认为这必然涉及到两家拍卖公司接下来的一些战略意图,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不过是泰康人寿的一次常规财务投资。

    不为大众所熟知的一点就是,中国嘉德和泰康人寿也算是“一家人”。1993年,“92派”领军人物陈东升创立了国内首家以经营中国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中国嘉德,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嘉德在业内都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然而如今令陈东升名声大噪的却不是这家拍卖公司,而是其后创立的泰康人寿。

    现在的陈东升担任的是泰康人寿的董事长,显然主要的关注度都放在了更能“赚钱”的金融行业,对于拍卖这个“最初的梦想”,陈东升投入的精力显然在下降。然而即便如此,陈东升仍以中国嘉德大比例持股泰康人寿这样的关系,保持自己创立的产业紧密而不松散。

    于是,因为这样的羁绊,泰康人寿对于苏富比的增持就显得不那么单纯了。

    对于这两家公司而言,都是多年未实现上市的企业,如果陈东升能够通过此举跻身苏富比董事会,对其麾下的两家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学习上市公司运作、管理经验的好机会。当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对身处同一行业的中国嘉德来说可能受益更深。

    然而,即便是中间隔了一个泰康人寿,中国嘉德和苏富比的竞争关系也让行业内感到担忧,国内外巨头强强联手,是共赢还是“刺探军情”后的相互厮杀?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也许会有相应的分隔机制,不可能让中国嘉德和苏富比完全"打通",如果让泰康人寿在二者之间互相传递消息,肯定是苏富比其他股东没法答应的事情。”

    而针对这方面的问题,一位资深投资业内人士向新金融观察记者解释道:“这方面完全不用担心,如果泰康人寿(中国嘉德)不会成为苏富比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那么双方不需要做承诺或整合。”对此季涛也进一步解释道:“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对外投资是很正常的事情,只不过这次因为中国嘉德的关系吸引了行业内太多注意力,也许陈东升选择投资苏富比,仅仅是因为他本人熟悉拍卖行业。”

    双赢还是三赢

    所以,对于拍卖业内把隐藏在背后的中国嘉德拉出来当作事件主角,似乎对泰康人寿不太公平。多位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向记者坦露,不应该把泰康人寿当作一个间接方而忽略掉。

    事实上,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对外投资不仅是很常规的事情,更是保险公司盈利的重要环节。金融投资经纪人郑小姐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保险公司的盈利一方面是保费结余,另一方面就是公司用于其他投资项目的盈利。而且可以这样说,投资盈利才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扣除了赔款和运营成本以后的保费所剩无几,可见投资对于保险公司的意义所在。”

    某国际会计事务所的审计员贾小姐也向记者强调:“在上市公司持股超过10%已经是很大的比重了,苏富比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市值接近19亿美元,13.52%的股份就是17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即便是陈东升也不会拿着他最赚钱的泰康人寿的大量资金,而仅用于为中国嘉德铺路。”

    那么,这场轰动了国内外拍卖行业的投资事件,仅仅是业内人的大惊小怪了吗?“我想也并非如此,不然为什么泰康人寿一定要花大力气跃居苏富比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如果仅仅是单纯的财务投资,陈东升完全可以只当一个小股东。”季涛说道。

    所以,忽略泰康人寿在其间的重要位置,而仅考虑中国嘉德和苏富比的联系并不准确。但把这次事件看作单纯的财务投资也有失偏颇。

    更准确的说法,可能是三方共赢。

    除了泰康人寿,苏富比还在两个多月前接受了来自盛大的股票增持。对此苏富比现任行政总裁Tad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对苏富比的战略支持。”可见,越来越多的中方资本青睐苏富比,对于后者开拓国内市场也能起到积极作用,“当然这方面优势还需要很久以后才能显现。”季涛说道。

    如今,中国嘉德是泰康人寿的大股东,泰康人寿是苏富比的大股东,无论从哪方面来讲他们都已经成为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三方也只好秉承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信念好好经营了。

    新金融记者 刘畅韩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