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我们有办法能让尸体“死而复生”吗?
  • 我们有办法能让尸体“死而复生”吗?

    时间:2019-06-1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2日消息,据美国科学生活网站报道,人们都知道死亡是生命的终结,是不可逆转的事情,但从个人情感角度很难接受这一残酷事实。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死亡只是暂时的,人类能死而复生吗?

    《行尸之惧》是近期一部热播美剧,剧中恐怖的僵尸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我们知道僵尸不是真实存在的,但复活尸体的行为并非凭空想象出来的。数百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试图让死者复活。

    19世纪,物理学家乔凡尼•阿尔蒂尼(Giovanni Aldini)通过强电流刺激人类和动物尸体而实现“复活”,当时他名声大噪,他在实验中将一块电池挂在被肢解的人类或者动物尸体上,通电刺激可使尸体抽搐颤抖,看上去它们像是复活了,在场的观众都被这惊人一幕惊呆了。事实上没有哪种生物死亡后真正复活过来,阿尔蒂尼知道这些实验并不会起死回生,但自己并不回避这种可能性,追随其观点的科学家们也没有。

    僵尸动物

    20世纪30年代,用电击起死回生的实验以失败告终,但是人们对起死回生的迷恋和追求并未停止。尸体复活研究领域最著名科学家之一、美国生物学家罗伯特•科尼什(Robert E。 Cornish)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过。据称,他曾对两只死狗注射抗凝血剂和类固醇,当时两只死狗起死回生,还晃动着身体,血液能够在身体里四处流动,最终成功地救活了它们。科尼什宣称准备进行人类实验时,加州死囚托马斯•麦克蒙尼格尔(Thomas McMonigle)自愿参加了这项实验,但是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拒绝他的请求。

    近期,美国耶鲁大学一支研究小组一直在试验让猪大脑恢复活力,并在今年4月份《自然》杂志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据媒体报道,屠宰场将猪杀死几个小时之后,科学家恢复了猪大脑活动性,并且一些脑细胞开始活跃。尽管一些脑细胞重新开始工作,但对猪而言,但不足以恢复意识。

    僵尸人类

    当然僵尸是假的,但一些引人关注的案例表明,一些表面上的自发复活是可能实现的。2011年,46岁的凯莉·德怀尔(Kelly Dwyer)在新罕布什尔州独自徒步旅行时不小心跌入一个结冰水池。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凯莉的心脏停止跳动,体温骤降至15摄氏度。当医生关闭生命补给装置之后,在凯莉“死亡”5小时的时候,心脏竟然又开始跳动了,在医院接受两个星期的康复治疗之后,她的生命完全恢复,回到家中没有大脑损伤的迹象。她并不是僵尸,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她是“死而复生”。

    在心脏骤停几分钟后,一些人能够自发地恢复生命体征,以至于这种现象以他们的名字而命名,例如:拉扎勒斯现象。并不是所有经历拉扎勒斯现象的人都能完全恢复神经功能或者活得更长,2007年一项综述报告显示,拉扎勒斯现象患者中大约35%的人恢复了正常、健康的生活。

    即使经历了数百年的失败实验,一些科学家仍然未放弃采用人工方法使人类尸体复活。在过去3年时间里,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生物夸克”计划对20位“临床死亡”患者进行实验,逆转他们的脑死亡,让他们恢复正常。这项研究计划到2019年7月开始,但已遭受科学界的严厉批评和指责,发表在《重症监护》杂志的一段评论称,这项实验接近于江湖骗术,“死亡就是意味着死亡”,死亡是无法逆转改变的。(叶倾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