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微塑料是如何进入人体的?它对生命有何影响?
  • 微塑料是如何进入人体的?它对生命有何影响?

    时间:2018-11-17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无论是微塑料本身含有的有毒物质还是其吸附的有毒物质,对人和生态的危害是以剂量来实现的,这需要严谨的科学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近日,包括美国CNN和英国《卫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援引2018年欧洲消化医学会肠胃病学学术会议上的一份报告称,人类的粪便样品中首次发现微塑料。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菲利普·施瓦布尔(Philipp Schwabl)等人对来自英国、芬兰、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和奥地利等8个国家的志愿者的大便样品进行检测,每个样品都检测出了微塑料,并且鉴定出了多达9种不同类型的塑料。最常见的是聚丙烯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二者常见于食品和饮料的塑料包装材料中。

    以前只是从多种海洋生物主要是鱼类的组织器官中检测出了微塑料,而推测吃鱼的人会吃下微塑料,现在则是从人体排泄物中实际检测出了微塑料。而且,人的头发直径为17~181微米,但粪便中发现的微塑料是50~500微米,比人头发直径还大。

    微塑料是如何进入人体的,目前并不十分清楚,也只是推测,食用海鱼或饮用瓶装水可能是人体微塑料颗粒的来源。不过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微塑料是否对生命有害。

    2004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汤普森等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首次提出微塑料概念,指的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

    现在,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还是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都希望和鼓励各国环境、卫生和生物医学研究机构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研究,以获得结果和真相,并采取相应措施。

    目前对这一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UN FAO)根据2017年对微塑料进行的调查指出,微塑料可能并不会对人类造成危害。因为,对于啮齿动物和狗来说,直径超过150微米的微塑料不会被吸收,而是通过粪便排出,因此90%被人体摄入的微塑料和纳米级的塑料颗粒应该不会被人体吸收。

    但也有一些研究得出的结论认为,微塑料对人可能是有害的,当然,这只是间接的推测。理由和证据是,塑料本身的成分和塑料吸附的成分,都可能对人和生态造成负面影响并产生副作用。人的粪便中排出了微塑料并不意味着通过饮食和饮水进入人体的微塑料就能全部被排出,它们必然会或多或少存留在体内并蓄积。而且,既往的研究也表明,直径小于20微米的塑料颗粒可以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并且在内脏中累积。至于它们是否会造成危害,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结果。

    2016年欧洲食品安全局下属的期刊EFSA Journal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微塑料对人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其中含有的污染物上,如多氯联苯(PCB)和多环芳烃(PAH)。塑料作为高分子聚合物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可以被认为是无毒安全的,但是在塑料的生产过程中,为增加和改变其功能会增添其他一些化学成分,如塑化剂(增塑剂)、抗氧化剂、染料、颜料等。以塑化剂而言,最常见的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释放到环境后便成为环境雌激素中的酞酸酯类。无论是人还是海洋生物,大量摄入塑化剂会形成假激素并传递模拟或虚假的化学讯号而干扰内分泌功能,影响生殖和发育,造成畸胎,甚至致癌。

    此外,塑料的吸附性很强,尤其是微塑料,能吸附很多有害物质。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曾对当地海洋搜集的微塑料表面的有机污染物进行分析,发现有些地区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含量可高达24000纳克/克。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一大类有害物质,具有高毒、持久、生物积累性、亲脂憎水性等特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甚至在低浓度时也会对生物体造成伤害,例如,二恶英类物质中最毒者的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00倍以上,号称世界上最毒的化合物之一,每人每日能容忍的二恶英摄入量为每千克体重1皮克。二恶英中的2,3,7,8-四氯二苯并二恶英(2,3,7,8-TCDD)只需几十皮克就足以使豚鼠毙命,连续数天对孕猴饲喂每千克体重几皮克的剂量就能致其流产。

    尽管微塑料对人的危害尚无研究结果证实,但微塑料对其他生物的伤害已经有一些研究结果。2016年瑞典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表明,高剂量的聚苯乙烯型微塑料能抑制鲈鱼的孵化和生长。而且该项研究中采用的颗粒物浓度在瑞典沿海岸的范围内,每立方米为150~102000个微粒。

    法国研究人员2016年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牡蛎接触到聚苯乙烯微珠时,会受到能量吸收和分配的干扰,影响其繁殖和后代的功能。2015年美国加州大学生态学家罗彻曼发表在《自然》杂志旗下的《科学报道》上的一项研究证明,微塑料可导致日本青鳉鱼肝脏损伤。

    当然,无论是微塑料本身含有的有毒物质还是其吸附的有毒物质,对人和生态的危害是以剂量来实现的,这需要严谨的科学研究才能得出结论。不过,由于人类位于生物链顶端,会通过微塑料等介质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其他物质的毒性累积放大无数倍。因此,微塑料对人造成的危害可能需要时间和数量的积累来实现,这个过程有点像温水煮青蛙,让人们失去警觉,不可掉以轻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