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婚恋交友风起云涌,珍爱网应时而变与时偕行
  • 婚恋交友风起云涌,珍爱网应时而变与时偕行

    时间:2019-07-10  来源:用户投稿  作者:

    据统计, 2016 年中国网络在线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34. 4 亿元,在整体婚恋市场中占比为36.5%,预计到今年,网络婚恋社交市场规模在整体婚恋市场中将达到41.7%。巨大的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吸引了众多资本入场角逐,珍爱网这样的国内知名婚恋平台,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代际转变危中蕴机,持续创新是应对之道

    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报告显示, 2017 年中国的互联网相亲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达到 40 亿元。预计今后将继续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 2020 年市场规模约扩大至52. 7 亿元。这个庞大的数字代表着中国单身人群进一步扩大。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网络婚恋交友的主力军,已经成了 90 后和 95 后一代,婚恋行业的目标用户,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完成了代际转变。 90 后从小开始接触电子产品,在自我意识提高的时代背景下,也更为注重心灵的契合。他们对同类人更有好感,比如玩同样的游戏、喜爱接收同类的信息、你说的梗我能懂、有类似的兴趣爱好。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带动下,他们对新技术的敏感度和接受度也更高。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固守上一代规则,没有针对新一代用户的特性去打磨产品服务的企业,将会在争抢新用户的竞争中败下阵来,甚至将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对于婚恋行业来说,代际转变是必然存在的。只要摸清新一代用户的需求以及接受信息的方式,投其所好,便有可能突围而出。譬如当意识到 90 后成为如今婚恋市场的核心群体时,珍爱网迅速做出改革,着重发力移动社交,用“婚恋+社交”的模式开创属于 90 后的相亲新格局。 2017 年先后上线迭代了直播、短视频、动态、密语等符合年轻人社交诉求的有趣功能。“过去两年,珍爱网在产品的研发和改造上投入了 3 亿多的研发费用,对当下年轻人的婚姻观态度和需求,也更迭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核心功能,希望提供给单身用户高效、有趣、服务专业的婚恋平台。”珍爱网COO任涛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 5 月的最新易观报告中,珍爱网APP的月活人数高达 600 万,环比变化3.94%,成为众多年轻人脱单的主要方式。在这场代际转变的“战争”中,珍爱网拔得婚恋行业的头筹,其App获得了更多年轻用户的青睐。

    18.png

    一二线城市增长受限,服务下沉加速增长

    在PC时代发展起来的知名婚恋品牌如百合、珍爱网等,上一次的增长爆发来自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普及,据行业调研显示,2014 年,百合网移动端的营收已占线上服务营收总数的40%,而同期调研显示世纪佳缘移动端登录次数占比高达70%。而现在,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过,他们必须寻找下一个增长机遇。

    19.png

    Mob 研究院发布的《 2019 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像珍爱网、百合网、世纪佳缘这样的国内知名婚恋平台,北、上、广、深、重庆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和地区,用户人数占比最大。用户基本上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还没有完全渗透。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总人口13. 39 亿人,其中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人口数量不到2. 5 亿。可见,我国三四线城市年轻一代对相亲的需求并不比一二线地区的少,下沉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为了满足三四线城市人民的相亲需求,很多吃喝玩乐类的地方自媒体都开始收集和发布单身交友信息,充当起了红娘角色,反响热烈。珍爱网年初上线一款专门针对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的产品“趣约会”,以“红娘+男嘉宾+女嘉宾”的直播模式,意图打开下沉市场。短短几个月时间,用户直播总时长已突破 500 万分钟,在婚恋下沉趋势中,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一手抓相亲,不断开拓存量市场;一手抓情感咨询,渐次开启增量市场

    随着入局的竞争者越来越多,相亲市场的竞争势必日趋激烈,珍爱网在不断创新的背景下,在婚恋产业中开拓出新的增量——情感咨询。

    当下,人们的情感生活愈发受到外界压力的影响,国民情感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与疏导,结婚率与生育率逐年下降、离婚率却持续攀高。

    根据《 2018 心理咨询行业人群洞察报告》显示,82%的女性和67%的男性在察觉到自己有情绪困扰时会主动求助,可见大众已经意识到心理情绪健康的重要性,但同时,在婚姻家庭咨询,情感心理咨询方面,却还没有出现领导性的品牌。就连大胃王吃播网红的微博评论下面,也会有人倾诉情感困惑,请教情感问题,可见大量的情感咨询需求未被满足。

    有需求就有市场。相对于只服务单身人士来说,情感咨询覆盖的用户群体更广,处于单身、恋爱中、已婚等等状态的人群都可以是目标用户,可以说是婚恋产业里不折不扣的增量市场。

    目前,珍爱网上线情感心理咨询服务的产品“珍爱情感咨询APP”,正式进军情感心理咨询服务行业。在未来,婚恋交友市场将进入竞争决胜阶段,珍爱网提前作出前瞻性布局,打下增量市场的江山也将势在必得。(文/J)

    本文由站长之家用户投稿,未经站长之家同意,严禁转载。如广大用户朋友,发现稿件存在不实报道,欢迎读者反馈、纠正、举报问题(反馈入口)。

    免责声明:本文为用户投稿的文章,站长之家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站长之家赞同其观点,不对对内容真实性负责,仅供用户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使用建议。请读者自行核实真实性,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任何后果均由读者自行承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