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孩子“有毛病”,大人需“吃药”
  • 孩子“有毛病”,大人需“吃药”

    时间:2017-04-2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朝清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一位一年级小学生家长黄女士发现,这两天儿子每天放学都能带回一包食品,有时候是牛肉干,有时候是糖果。儿子说这些都是帮同学写作业挣来的。这一情节正与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小皮球”的行为类似。记者发现,在真实的生活中,“小皮球”现象并不少见,只是程度不同、形式不一。

    不论是通过帮同学写作业来换取零食,还是利用零食来变相贿选,在功利和算计的裹挟下,原本天真、纯净的孩子,逐渐世故起来。用资源换利益或权力,正从社会流入到校园,并被充分地利用起来。

    “小皮球”成人化,问题出在大人身上,其中包括教师角色失范、教育管理价值迷失的因素,也和部分家长言传身教的失败密不可分。

    为改善这种局面,家校应积极互动,应把好校园大门,从自身出发做出正确示范,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腐败苗头,应及时予以制止和教育。

    从长远来看,全社会都应积极强化公平规则并推进社会生态的净化能力。一方面,还需要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持续治理吏治腐败,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扭转;另一方面,应完善市场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社会法治,构建社会公平正义的规则体系。同时,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完善社会征信机制,建立失信者社会生活的高耸门槛,诸如此类,用制度来塑造孩子们更健康的人格与价值观。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