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梦想的启发者功德无量
  • 梦想的启发者功德无量

    时间:2017-04-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阮磊

    这是一个过程略显老套但结局却很温暖的新闻。据媒体报道,2014年,杭州市学军小学五年二班的班主任蒋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了一篇课文,叫做《梦想的力量》。当时老师问学生们的梦想是什么,11岁的男生吴承楷站起来说:“我的梦想是买一架直升机!”一阵哄笑。“你知道一架直升机多少钱吗?”“只要50万!”“那你要怎么赚这50万呢?”“我可以卖废品攒钱!”

    这一问一答,都不是说了玩玩的。从那一天开始,蒋老师在教室的角落放了三个大纸箱,孩子们将废纸、饮料瓶等废品放进去,收集满一箱,就由吴承楷搬去卖钱。一直到今年,已上初中的吴承楷实现了他梦想的第一步:买了一架无人机。

    这个故事温暖在哪?对梦想的坚持吗?梦想不是妄想,可它常常被误解为妄想,只因为这二者之间只有一点不一样:是否付诸行动。梦想不是理想。理想在你的人生规划之中,踏踏实实,可望可及。梦想太远了,它藏在你心中最深的那个角落,偶尔露出一点形影。你甚至不敢把梦想告诉别人,因为他们会笑话你“不切实际”,比如这个故事里的哄笑声。

    但正如我所说的,梦想和妄想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是否付诸行动,一旦你从现在开始做,它就一步步与你接近。

    “比尔·盖茨大学都没念完呢!”“世界上有几个比尔·盖茨?”听到这一句,大部分人都会灰心。现状也是如此,我们最不缺的,就是随处可见的“中庸”学者,他们散布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家庭、学校、街头、广场,他们是如此众多而且平凡,一点闪光出现就会被有意无意地扑灭。这个现状就决定了一个真心的启发者是多么珍贵,温暖就来自于这样的“贵人”。

    有一部老电影,叫《考试一家亲》,其中有一个场景令我印象深刻:宋丹丹饰演的家庭主妇萧芳芳听见有人敲门,开门看到一个陌生青年高举菜刀拦在门口。萧芳芳先是一愣,接着十分热情地把青年迎入家中,又是倒茶又是寒暄,又夺过青年手中的菜刀,要买下来,并且对他赞不绝口:“你长得真像我以前一个好心的邻居。”这个大男孩走向门口,突然回头,说:“阿姨,你将改变我的一生。”

    这位整天围着老公和儿子转的家庭主妇无意间当了一回启发者,将恶和绝望的种子消弭于言谈之间,又使青年重启希望。

    无论是给人以希望还是拯救绝望,现实中像萧芳芳、蒋老师这样的人太少了,可是这样的人我们又太需要了。你小时候有过什么样的梦想?飞天?成为大文豪?拿到诺贝尔奖?还是做世界首富?不改初衷当然是重要的,可梦想的特质就在于它的遥远,而它的承载者又是一个不被重视的孩子。但蒋老师们正好能够拨开“孩子气”,尊重你和你的梦想。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可是蒋老师们知道一个关键:世界上只有一个你。

    如果你的梦想已湮灭于童年,不必沮丧。你的身边有无数正在成长的孩子甚至青年人,如果他们告诉你令他们踌躇满志的梦想,请不要辜负他们的信任,也别吝啬自己的赞美,帮助他们走出第一步。也许,多年后,你会碰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幸福。

    梦想的启发者功德无量。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