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如厕要看安排表,中小学超载症结在哪儿
  • 如厕要看安排表,中小学超载症结在哪儿

    时间:2017-04-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天定

    武汉一所小学超员1300多人,校园里生满为患,做操、放学、上厕所皆成安全风险点,厕所设安全岗,学生入厕要看班级安排表。这虽是一条地方新闻,但4月27日湖北当地媒体一经报道,在网上迅速引发关注。

    如果经常关注各地媒体报道就不难发现,武汉邾城街第一小学超员固然比较严重,但类似现象,眼下在各大中城市绝非偶尔出现,很多城市的不少中小学普遍存在生满为患的现象。

    如果再细加考究,不难发现,但凡人满为患的,基本都是所谓“名校”,或“超级中学”、“超级小学”,今天媒体报道的武汉这所小学也不例外。它建于1905年,是当地唯一一所百年老校,学校语数外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经常名列第一,这样的学校在当地被家长趋之若鹜,是可以想象的。

    因此,湖北当地媒体报道分析小学超载原因时,援引当地教育局官员的话,认为这主要是“城镇化进程来得太快太猛,教育配套的速度来不及跟上。”事实上,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恐怕没有触及根本,至少不是这所邾城街第一小学超载的全部原因。

    现在就各大中城市而言,最主要的矛盾不是中小学总体数量不足的问题,而是由于这类超级中小学过分吸纳教育资源,导致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极度不均衡的问题。单纯增加中小学数量,超级中小学超载的现象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

    农村很多人节衣缩食买房子进城,就是为了能让孩子在城市里上学,这背后,有许多让人无比心酸的故事。长期以来,我们存在的问题是,一个中心城市吸纳了过多的社会资源,导致乡村的空心化。而在城市里,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又被几个超级中小学瓜分。

    这种现象的成因,当然十分复杂。但是,现在很多超级中小学,貌似掌握了吸星大法,但究其实,还是政府政绩思维主导下形成的教育怪胎。很多地方政府发展教育时,首选方案是打造几个可以作为政府门面的样板工程,这当然与资源稀缺有关,但根本原因是政绩思维作祟。教育公平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但很少有地方政府真正把它作为施政的硬目标,这就是所谓超级中小学的根本成因。

    因此,解铃还需系铃人,要解决当下各地普遍存在的中小学超员问题。政府的第一要义是树立正确的政绩意识,切实把教育公平放在第一位,通过多种措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这当然也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是,如果政府把当年打造教育样板工程的力量用在解决教育公平上,我们对此依然充满信心。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