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市长吃“闭门羹”,“最多跑一次”别只成为口号
  • 市长吃“闭门羹”,“最多跑一次”别只成为口号

    时间:2017-04-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丁家发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以普通市民身份微服“暗访”,体验简政放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没发通知、没打招呼,在多个行政服务窗口,体验了四件事的办理过程,分别是替代或者陪同市民来办理分公司注册登记、企业车辆转出过户手续、新公司网上名称注册以及公积金提取业务。结果,由于材料不全、表格版式不同、审批权限不在本级、需开具其他证明等各种原因,整整一上午,徐立毅在政务窗口体验的这四件事,全都吃了“闭门羹”,都没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是公众到政府机关办事难的真实写照。浙江省推行简政放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让民众办事少跑路的惠民之举,大受欢迎。但杭州市市长以普通市民身份微服“暗访”,在政务窗口办理四件事全都吃了“闭门羹”,体验了一下民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难处。这说明“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没有实实在在地落实下去,部分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还没有转变观念、树立真正为民服务的意识。

    好事一定要做好。作为政府部门,首先要公开相关信息,让民众在办事前知晓相关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再次,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并在做好后续服务上多下功夫。也就是让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多跑跑腿,让民众“最多跑一次”。如果仅在“最多跑一次”上做文章,每个部门都是“最多跑一次”,而民众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把事办好,或者工作人员办事质量不高,后续服务跟不上,那么,这样的“最多跑一次”就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仅变成了一个文字游戏。杭州市长微服办事吃“闭门羹”就是很好的例证。

    如今,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政府机关的资源、数据共享已不是难题,公众到政府机关办事只带一张身份证也不是什么奢想。让政府权力部门回归服务公众的本质属性,就需要政府做更多的事。但愿“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全面落实下去,让公众在改革中真正受益。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