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在幻想中体味真实
  • 在幻想中体味真实

    时间:201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多年前,作家杨鹏开始创作少年科幻系列小说《校园三剑客》,至今未曾中辍。这部作品历时多年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源于杨鹏独特的写作风格。

    杨鹏惯于讲述奇峰迭起、险象环生的故事。在《校园三剑客》中,每个故事的开篇,往往都是画面感十足,作者用惊心动魄的场面引发读者的好奇之心,而后徐徐展开帷幕,并且将悬疑、探险、推理、幽默等多重元素融入其中,情节走向、人物命运常常出人意料。

    尽管《校园三剑客》属于类型化小说,但杨鹏并不满足于仅仅为读者提供热闹的故事,而是更希望读者在经历了极速过山车般的惊险刺激之后,还能接受情感的洗礼,体味到别有滋味的生命哲学。一如他自己所说:“艺术家用真实照亮生活,并用它释放读者心灵,引导读者,升华读者。”正是在这种文学理念的关照下,杨鹏的作品迅疾与舒缓相济,庄严与戏谑共生,温情与冷静互见,趣味与哲思并存。

    系列小说的主人公“三剑客”分别是具有多种超能力的杨歌、电脑天才张小开和熟悉各种动物语言的生物少女白雪。他们既有相同的特质:积极向上、富于探索精神,又个性鲜明:杨歌智勇双全,喜欢音乐;张小开急躁、冒失、爱炫耀且不失滑稽;白雪温文沉着而情感细腻。虽然是科幻小说,但这三位小主人公的形象,并非凭空塑造,而是来自杨鹏多年的生活经验,来自他对当代少年儿童的认真观察与深刻理解。因此,对于今天的孩子们来说,这些人物既可触可感,可亲可近,又能充分满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对同龄偶像人物的想象需求。不仅如此,在杨鹏的这部作品中,许多玄妙的故事也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对经典作品的创造性转化,让读者感到亲切熟悉:《超能美少女》《幻影少年》是对日本漫画和民间故事“拿来”后的本土化改造,《魔幻方舟》是对诺亚方舟的另一种解读,《拯救美人鱼》是向美人鱼童话的致敬,《神灯战士》是阿拉丁神灯的现代幽默版……每部作品对经典作品片段的征引,都别有意味地暗示了该故事的结构设计与情节走向。

    除此之外,作为一部科幻作品,《校园三剑客》还不失时机地融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科学知识,思维波、虫洞、哈奇森实验、平行宇宙、量子真空、亚次元空间、异次元空间等复杂深奥的理论均在作品中得到了深入浅出的形象阐释,容易引起读者对科学的兴趣。

    概言之,在文学性、科学性、想象力之间找到了恰当的平衡,是《校园三剑客》成功的原因。

    作者:乔世华(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9日 08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