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议题2:该从哪些方面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 议题2:该从哪些方面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时间:2017-04-26  来源:凤凰评论  作者:

    苏琦:我觉得现在金融监管机构赶紧联动起来进行压力测试,去摸一摸底,包括这些地方到什么程度了,银行到什么程度了,展开内部的压力测试。不行的话,建议国企赶紧把坑填上,地方债别指望这么滚下去了。趁现在就业压力不是特别大的时候,赶紧把这些拧过来,要不然的话越来越难弄。

    张志晓:所谓的防火墙,像大禹治水,防火墙是不可能防住风险的,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逐渐把所谓的高压解压阀逐渐地释放。因为风险不可能完全防住。释放的办法就是逐渐地把经济搞繁荣,之后金融才会逐渐地比较好,如果说只在金融的层面上单独理解,永远解决不了。作为政府来讲,或者对监管部门而言,也没必要出太多的监管政策,政府不让资金流向房产,所以导致各种金融的镶嵌产品工具,结果把金融形式搞得更复杂。现在的金融风险是因为经济不正常,经济不正常意味着存在太多的垄断。如果能逐渐收缩垄断,国退民进,很多风险就没有了。

    右一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右二为财经杂志副主编苏琦、左一为北京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晓

    卞永祖: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从组织上改变目前这种协调不力的状况。尽管不论是全国、地方还是跨境金融风险都有相应的监管机构,但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具有涵盖范围广、关联性强、传导扩散错综复杂的特点,其监管工作对人员素质、规则制定尤其是监管协调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挑战;另外,在分业监管模式下,中央各个监管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监管部门之间权限交叉、利益冲突不可避免,极易造成监管真空、监管滞后和监管套利等弊端。我国应尽快成立金融监管委员会,以便更好地统筹国际与国内、中央与地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管。发生金融风险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往往出现在银行系统,因此我觉得,是不是由银监会来牵头成立这样的组织更好一点?

    2、作为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体系的一部分,我国有必要建立统一的金融信息大数据平台,发挥其在金融信息获取分析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建立大数据系统,准确把握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到提前预警。

    3、针对新的情况,做出新的安排。从国家金融安全的考虑出发,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金融舆情的监测和把控能力,发挥智库的功能,建立专家库,逐渐培养和发挥意见领袖在金融舆情中的引导和纠偏作用,实时监测和妥善处置金融舆情。为了提高我国的金融信息服务能力,建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信息提供商。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