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议题1:如何看待金融大鳄扰乱秩序?
  • 议题1:如何看待金融大鳄扰乱秩序?

    时间:2017-04-26  来源:凤凰评论  作者:

    张志晓:所谓金融大鳄扰乱秩序,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如果说金融大鳄按照游戏规则活动,比如说先募集资金、然后去并购,这样就算是野蛮式并购,只要是遵守了规则,就不能说国有资金的大鳄是不对的。当然能不能参与本身也是一个问题,但如果有钱,为什么不能把它给买了?如果国家游戏规则足够多的话,大鳄的存在也没问题,如果说涉嫌金融垄断,那就按金融垄断法处置。但金融大鳄们用各种非法资金破坏规则,那就应该进行处理。国家,媒体,还有律所、会计事务所都可以对之进行监督。

    所以其实金融大鳄存在并不可怕,只要他按照规则来做。倘若因为是金融大鳄就进行管制,这样是不是更加干扰经济呢?实际上国家对金融、对五大行业都有管制,不经过国家批准是进不去的,如果全部都管住的话,那就没有什么市场经济了。

    右一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右二为财经杂志副主编苏琦、左一为北京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晓

    金融大鳄实际上还有一个积极作用,并购对上市公司而言,如果股价低了,这个时候金融大鳄才会出击去收购,其中有利可图,如果股价被高估的话就不会进行并购了。上市或不上市的、资产被低估的公司,它可能经营不好,或者它对基金不负责,使它股价下跌,这时金融大鳄进入,实际上对公司管理上有好处,也是对公司外部监督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并购是外部兼并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洗涤了一些股价低效益不好的公司,从而促进金融的活力和新生的力量。所以并购本身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当然资金非法肯定不行。所以说金融大鳄他会扮演了类似于清道夫这种角色,对市场也有有利的一面。

    苏琦:其实我们讲金融大鳄也好,或者野蛮人也好,它本身应该是一个中性的词,而不涉及道德情感。不能上来就说:这些金融大鳄拿着来历不明的钱,很容易得来的钱,把我们辛辛苦苦的实体都给弄垮了。这就是先入为主的判断,而且这些实体企业的管理者肯定有自己的利益。

    卞永祖:金融大鳄背后,其实是金融创新的问题。这跟我们国家的管理水平是不是匹配有关系?这就必须考虑我们的监管水平问题,如果我们监管水平不提高,那我们很难让市场去发挥。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