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抓主业 强肌体 重民生
  • 抓主业 强肌体 重民生

    时间:2017-06-15  来源:  作者:
    抓主业 强肌体 重民生——广西贵港中院开展文明创建提升工作质效纪实发布时间:2017-06-15 15:54 星期四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陈毅清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牢牢抓住文明的精髓要义,在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社会民生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丰富文明单位应有的内涵,让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该院连续获得“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抓主业:执法办案凸显公平正义

    6月2日,由贵港中院副院长李敏担任审判长,对广西北海市原市长连友农涉嫌受贿罪一案依法进行公开审理。当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媒体记者共计50余人,对案件进行了旁听。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案件庭审、案件执行,在贵港中院早已成为常态化。近年来,围绕案件质量问题,贵港中院陆续出台了20多项办法和制度,《久押不决案件管理办法》《院庭长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工作制度》《重大敏感案件分析研判制度》等,从立案、审理到执行,为执法办案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以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为例,对超过一年尚未审结的诉讼案件,该院建立提前预警和通报督办机制,每月对临界审限的案件进行催办,及时通报案件审理情况;通报后半年仍未审结的,进行“一对一”督办。借助此项制度,该院诉讼案件审结时限平均缩短了约7天,审限内结案率提高了3.5%。

    执行工作方面,该院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和联动执行制度建设。比如后者,联动部门不仅包括一般的银行金融机构,更把地方党委部门和行政机关纳入进来,既增强了执行线索的获取能力,又极大地减少了执行阻力。今年1至5月,该院执结各类案件1714件,执行到位金额超2亿元。

    “执法办案是法院的第一要务。把案件办好,才能守住公平正义,才能彰显文明的内涵。”贵港中院院长李勇认为,人民法院最主要的文明内涵是坚守社会公平正义。

    强肌体:队伍建设着眼素质提升

    干警的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到法院形象。长期以来,贵港中院始终把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升作为核心工程抓紧抓牢。

    文化熏陶提升精气神。该院精心装饰审判大楼的楼道走廊,300多副古今中外的名言语录将办公环境修饰得古色古香,浓厚的书香气时刻浸润干警的心脾。200多米的廉政文化长廊,将法院的廉政元素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为干警自省、自思的好去处。特别是,该院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干警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以古人的优秀道德美化干警心灵。适时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体现出来的道德光辉感召干警进行自我提升,为干事创业蓄足精神养分。该院思想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长期排在广西全区法院前列。

    技能比拼提高司法能力。该院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竞技,在示范庭审、裁判文书、调研成果上你追我赶,通过全方位的能力竞赛,发挥老法官对青年干警的传帮带作用,引导干警在比拼中发现短板,在探讨中提升能力。司法能力上去了,工作成效随之而来,贵港中院连续6年荣获广西全区法院综合绩效考评一等奖,王秀敏、覃锦丽、陈历南等优秀干警先后摘获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人是关键性因素。干警的道德水准和司法能力提高了,才能培育出一个个优秀的‘文明符号’。”该院副院长刘开军认为,单位文明首先是单位干部职工的文明。

    重民生:关爱群众延伸司法触角

    司法有温情才能体现司法的生命力。贵港中院积极采取措施开展关爱群众大行动,如简化程序为当事人办理缓减免交诉讼费,划分不同额度等级,相关手续分别由庭长、分管院领导、院长完成,极大地缩减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次数和时间。仅2016年,该院就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达392万元,同时为生活有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17万元。

    不仅如此,该院还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助农脱贫工作。从2015年开始,贵港中院共派出3名干警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并充实9名干警作为扶贫工作队队员,有序开展扶贫工作。院领导率先垂范,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到项目资金10余万元,先后为六台村、容北村、庞村等改建工作出资出力,受益人口多达2万多人。一个突出的例子是,经过该院牵线搭桥,源安堂制药厂为22家贫困户资助中草药种苗2000余株,由贫困户负责种植,制药厂负责回收成品,实现了贫困户受益、公司得利的“双赢”。

    “缓减免诉讼费、司法救助、结对帮扶,在延伸司法服务的同时,也体现了法院的社会担当,是文明的象征。”贵港中院机关党委书记蒋少云表示,接下来要通过各类党建活动进一步关爱社会群众,彰显文明风采。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