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长三角地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演出活动举行
  • 长三角地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演出活动举行

    时间:2018-08-11 19:19: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琵琶三弦,弦索悠扬,妙语清词,舌底生簧。8月9日,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东方之韵剧荟江南”――长三角地区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活动在安徽大剧院举行。

    当晚,安徽大剧院内高朋满座,弦琴悦耳,热闹非凡。尚长荣、王瑜、茅善玉、胡璇、茅正仁、谷好好、沈丽、赵磊、钱惠丽、梁伟平、梁仲平等来自沪、苏、浙的戏剧名家及我省韩再芬、黄新德、李龙斌、吴亚玲、蒋建国、赵媛媛、李文、孙娟、何云、董成、王丹红、汪育殊、王琴、张晓东等32位“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相继登台,联袂为我省电力、环卫、交警、医疗等系统的一线工作者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好一派天清气朗,春潮澎湃,好一番热血涌动,豪情满怀……”欢快激昂的歌舞表演《跃上新时代》拉开了演出帷幕。其后,《花好月圆》、《贵妃醉酒》、《牡丹亭?懒画眉》片段、《空城计》选段、《徽风古韵》、《铡美案》等不同剧种的经典选段交迭上演,有传承有创新,兼具古典韵味与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整场演出名家云集,名剧荟萃,阵容豪华,选段经典,可以说曲曲撩人,首首入心,精彩纷呈。其中,既有通俗流畅的徽剧、细腻典雅的昆曲,也有高昂激越的梆子戏、娓娓动听的评弹,还有韵味醇厚的京剧、悠扬婉转的黄梅戏。名家大师用扎实细腻的表演、婉转悠扬的唱腔、通俗易懂的唱词成功地唤起了听众内心共存的文化情感,现场高潮迭起,观众热情高涨,掌声喝彩不断。

    “演出不仅将传递出传统文化之美,也彰显出四省市不同的戏曲优势,观众们在剧院里感受到戏曲人在文化传承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看到了东方之韵的魅力。”合肥供电公司员工田琴表示,作为一线员工,此次被邀请前来观看这场“豪华阵容”的演出,非常激动,也非常兴奋,“领略到了名家的风采,也被准备传统戏曲文化深深感动。”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要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国家一级演员尚长荣认为,作为戏曲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次来到合肥,为一线工作者送上优秀剧目和一颗火热的心,我觉得十分很荣幸。”他表示,安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祝福安徽在未来的发展中百业兴旺,文艺繁荣。”

    “作为戏曲表演者,做足'戏外功夫'非常重要。文艺工作者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中找到努力的方向和戏曲的未来,以便更好地传承文化,传播文化。”国家一级演员、余派老生王佩瑜认为,安徽是京剧重镇,“戏曲基因已经成为一种'乡音'流淌在安徽人民的血脉中,戏曲在安徽仍然大有可为!”

    据了解,为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上海座谈会精神,今年六月,沪苏浙皖四地宣传文化单位成立了“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将通过文艺的交流互动,打响四省市文化品牌,彰显江南文化力量。首场演出结束后,四省市艺术家们还将通过深入安徽泾县红色文化地区、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浙江宁波农村地区、上海文化名镇浦东川沙等地,用多姿的文艺形式服务基层、服务人民,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长三角地区戏剧工作者争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文艺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记者 陈欣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