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用变色菊花 花瓣可鹅黄变粉黄
  •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用变色菊花 花瓣可鹅黄变粉黄

    时间:2017-09-22 16:3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用变色菊花 花瓣可鹅黄变粉黄

    顺义基地里十余万盆金黄色菊花,将用于布置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

    本周末,夜晚的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将展开一场“大会战”,多路人马齐聚各司其职,摆放花卉、布置滴灌设备、调试夜景灯光……到下周一,这些靓丽的国庆花坛将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国庆首次使用可以变色的菊花——“绚秋粉韵”,花瓣可由鹅黄色逐渐变为粉黄色,应用于东单路口的两处立体花坛上,观赏效果将大幅提升。新品种菊花来历不凡,它是从4万多种菊花中“海选”出来,并经历长达四年的筛选、扩繁。百余盆“绚秋粉韵”,最初只源于一粒种子。

    “绚秋粉韵”花瓣可由鹅黄变为粉黄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六环外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顺义生产基地,眼前浮现出一大片露出金黄色花骨朵的盆栽菊花,数量多达十余万盆。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里使用的菊花全部来自这里,下周将正式亮相。

    穿过这片花海,往基地深处走,可以看到另一片菊花种植区,该区域为育种基地,面积仅占全部基地的十分之一。别看地方小,每年国庆花卉布置中用到的新品种菊花,都从这里诞生。今年有一个名叫“绚秋粉韵”的新品种菊花,具有变色的绝活儿。

    乍一看,这些花并不显眼,上面布满了淡黄色的花骨朵,植株外形倒是比周围的品种大了好几圈。用手粗略丈量,直径约有60厘米。

    仔细观察,其中个别花朵已经绽放,黄色的花蕊、淡粉色的花瓣,显得粉嫩嫩的。育种工程师王中轩说,再过四五天,整盆植株就会大面积开花,从远处看,是一片鹅黄色。它的观赏期可以达到一个月左右。期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花蕊的颜色会慢慢变淡、发白,而花瓣的颜色会加重,呈现出一片粉黄色,十分漂亮。“绚秋粉韵”也因此成为国庆花坛中使用的首个变色菊花。

    用于东单路口两处花坛

    菊花为何可以变色?王中轩解释说,这是由花青素的合成与分解造成的。花朵刚刚绽开时,花瓣比较嫩,色素主要积累在花蕊部分。盛开以后,花蕊的色素浓度变低。但是花瓣正好相反,花青素逐渐生成、累积,颜色随之变深。“这种现象在菊花里比较普遍。很多纯白色的菊花,开放到后期,花瓣边缘会变紫,显得不干净,正是由于花青素积累造成的。对于‘绚秋粉韵’来说,这项弊端变成了优势,观赏效果大幅增加。”

    借助变色原理,今年国庆还将用到另一个新品种——“绚秋绯红”,花瓣呈现出鲜亮的红色。据介绍,目前红色菊花品种比较少,它最主要问题是褪色。经过日晒,花瓣会逐步变深为棕红色,或者变浅为橙红色。“在同一株菊花上,早开的花已经变为橙色了,晚开的还保持为红色,当大面积使用时,色彩就会显得很杂乱。”王中轩说,“绚秋绯红”率先实现了整体变色,整体观赏效果大幅提升。

    据了解,“绚秋粉韵”、“绚秋绯红”两个新品种菊花,将应用于东单东北角的“协同发展”主题花坛,以及东单东南角的“长江经济带”主题花坛。今年,长安街沿线共摆放14处立体花坛,而这两处花坛特点是有山有水,布置时应用新品种菊花,更能体现出自然之美。

    从四万多个菊花品种里精挑细选而出

    由于是首次使用,“绚秋粉韵”、“绚秋绯红”的用量并不大,各有150盆左右。不过,它们都经历过万里挑一的艰难“海选”,是从4万多个菊花品种里精挑细选出来的,并经历长达四年的筛选、扩繁,最终呈现在市民游客眼前。

    “绚秋粉韵”、“绚秋绯红”是今年投入使用的两个菊花新品种,去年的新品种有“绚秋星光”、“绚秋凝红”等。它们的名字是如何得来的呢?

    据育种工程师王中轩介绍,在筛选、繁育菊花的过程中,注意将花期错开,从而交替使用,达到延长观赏期的目的。目前,自主培育的菊花品种分为三个系列,根据花期早晚,以相应节气来命名。例如,9月10日左右开花的,为“白露”系列;9月25日前后开花为“秋分”系列;10月5日左右开花为“寒露”系列。为保证国庆期间的观赏效果最好,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使用的多为“秋分”系列。为了更喜庆,改为“绚秋”。

    自2014年开始,国庆花坛陆续推出自主培育的菊花。直到去年,国庆用花彻底告别了从国外引进“洋菊花”,全部使用国产自育菊花品种。国产菊花不需要摘心处理,就能自然分枝,兼具管理简单和株型漂亮等优点。同时,也不再需要人工干预花期,就能保证国庆节期间自然绽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