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手工绝活闪亮艺术节
  • 手工绝活闪亮艺术节

    时间:2018-10-11 16:20:2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在线报道, 10月2日上午,70岁的张排林一大早就从休宁商山来到黎阳in巷第六届文化艺术节现场。他带来的是各式各样的徽州竹编,有竹篮、水瓶套、竹画等六七个品种,大大小小约有几十个,吸引现场市民、游客停在他的摊位前询问、观赏。只要有人驻足,张排林都会热情耐心地介绍:“这些竹编大多是以前徽州人家的陪嫁品,很有徽州味道。这是第一次受邀来参加艺术节,自己也有一个私心,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见徽州竹编、了解徽州竹编、爱上徽州竹编。”

    在离张排林不远处的一个手工扎染摊位前,李薇亦正在向驻足的游客展示她的扎染工艺。扎染是一项传统独特的染色工艺,对织物进行不同样式的扎结和染色,便会形成完全迥异的图案。李薇亦说:“不少游客看了很好奇,我觉得这是一个普及传统工艺的好机会。”

    张排林说:“会编这些东西的人老的老、去世的去世,年轻人又不愿意学,我成了商山唯一会竹编的了。这些东西多美啊,但是现在不实用了,买的人也少了。”张排林说,竹编已经和他的生命融合在一起,只要活着就要把这个手艺传下去。李薇亦也说,我们黄山这片会做这种扎染的只有两家,因为它的染料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如今市场上会做的人也不多。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今年艺术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邀请徽州民间手工艺人参加,希望市民、游客能从中感受到不同的精彩,也能更好地重视这些绝活,传承这些技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