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有爱!阜阳一位老师将学生个性记在心 期末评语写成诗
  • 有爱!阜阳一位老师将学生个性记在心 期末评语写成诗

    时间:2019-01-24 17:53:2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眼下中小学陆续放寒假,在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中心小学四(1)班,55名学生看到自己的期末评语后,都开心地笑了起来。原来,班主任苑祝标为班上每名学生私人订制了一首打油诗评语,比如:“徐家姑娘不简单,口齿伶俐非一般。瑞气盈门雪花飘,杰出才华靠实干。”“阵阵雨声带馨香,默默无闻读书忙。同学之间相和谐,健康快乐伴成长。”……这些打油诗期末评语真情说优点,委婉道不足,字数不多却新颖别致,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55名学生收到打油诗评语

    说起期末评语,每个人都不会觉得陌生,因为一到学期结束,班主任都会对学生这半年的学习和操行表现有一个总体评价。这不,前两天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中心小学四(1)班55 名学生就收到班主任苑祝标的“特殊”期末评语:一人一首打油诗。

    班长王金灿沉着稳重,是班主任的“小助手”,每次考试总是班级第一,为此她收到的期末评语是:“王家女儿志气高,金子品德人夸好。灿若星光分外明,全面发展样样行。”

    张子豪性格外向,调皮捣蛋,苑祝标给予他这样的打油诗:“聪明脑袋太贪玩,成天脸上流满汗。若想将来成大器,勤奋学习不偷懒。”希望用这种幽默诙谐的方式鼓励他勤奋学习。

    莫笑凡作文写得好,不过性格有点浮躁,为此她看到自己的期末评语是:“莫笑农家娃平凡,写起作文不一般。若能改掉浮躁病,来年学习换新颜。”“没有想到老师这么了解我,他用这种诗句的方式表扬了我的优点,也提出了我的缺点,我很喜欢。”莫笑凡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55名学生,每名学生收到的“打油诗”评语都不同。评语虽然字数不多,但展现了学生们的性格特点和综合表现。学生们看到都很惊喜,在读小诗的过程中也感受到苑祝标老师的教诲和良苦用心。

    私人订制不仅仅期末才有

    为什么想到用这种方式写期末评语?对此,苑祝标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校园生活多姿多彩,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家,每个孩子都是一首优美的小诗,“以往的期末评语都是列举条目,没有特点,不够生动,也没有完全体现学生在老师心目中的样子。所以今年我给全班同学写成这种打油诗的评语。”

    苑祝标说,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他们的性格特点全都烙印在他的脑海里,所以他花了周末两天的时间写下了这55 首打油诗评语,希望孩子们不仅看了之后喜欢,还能有所思有所得。

    其实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苑祝标也喜欢以打油诗或散文诗的形式,对学生们进行表扬或者批评。有一回午间,苑祝标发一张试卷让学生们做,有的小男生借机上厕所,磨磨蹭蹭不想做题。为此苑祝标专门写了一首《致上厕所的男孩》的打油诗,对调皮的男孩子进行提醒。“班上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小男孩也笑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开始认真做题。”苑祝标笑着说。

    “话痨”老师深受学生爱戴

    在学生和家长眼中,苑祝标是一个知识渊博又关爱学生的好老师。孙姝怡的家长说,“苑老师文笔很好,总是给孩子们惊喜,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在苑老师的教导下孩子的学习成绩进步不少。”而学生们则更简单直接地表示:“苑老师风趣幽默,对我们很好,我们非常喜欢苑老师。”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学生们心中,苑祝标还有一个外号:“话痨”老师。苑祝标会鼓励学生们给他写纸条提意见,有些学生直接写道:“语文老师工作很有责任心,上课认真负责,对学生生活十分关心。但他就是有一个缺点:唠叨,很唠叨,非常唠叨!”还有的学生写道:“语文老师是个‘话痨’,不过他批评我们,都是为我们好。”

    对于“话痨”老师的称呼,苑祝标并不生气,反而感谢学生们对他的认可。他说,班上留守儿童多,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和鼓励。乡村教育任重道远,除了这些或鼓励或启迪或鞭笞的“打油诗”评语,以后他还会根据学生们的变化发展,想出更多方式来鼓励学生,并把这种关爱式“话痨”进行到底。他对学生们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每个孩子身心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沈彦辰 黄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