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泾县恢复失传千年墨流笺
  • 泾县恢复失传千年墨流笺

    时间:2019-01-24 18:06:02  来源:  作者:

    记者1月22日上午从“中国宣纸之乡”泾县了解到,该县宣纸工匠郑智源成功研制开发失传近千年的加工纸“墨流笺”,每一张都不重复,色彩斑斓、缤纷多彩、艳惊四座,令人爱不释手。

    今年50岁的郑智源是泾县风和堂宣纸厂厂长、泾县风和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 30多年来,他发扬工匠精神,致力于宣纸制作和研究,成果颇丰。尤其是近十年来,他潜心研究古法宣纸制作技艺,并参加文化部、教育部组织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造纸传承人研修班,恢复了失传百年的唐代“粉蜡笺”,先后研制出黑似漆、明似镜的“手绘双狮羊脑笺”“手绘四龙戏珠粉蜡笺”和“冰纹梅花玉版笺”等产品。其宣纸制品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东晋历史文化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据悉,“墨流笺”是我国唐宋时期发明制造的一种特殊艺术加工纸,系利用各种物料的化学特性,使其互相吸引或排斥,令色料在液体表面任意聚散离合,而形成各种图案,是中国传统加工纸中的奇葩,又名流沙纸、斑石纹纸。(通讯员 蔡盛 记者 张敬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