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全面推进农村各项改革 让农民长期分享集体资产收益
  • 全面推进农村各项改革 让农民长期分享集体资产收益

    时间:2019-08-14 22:36:56  来源:  作者:
    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张馨 摄)

    8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坚持改革创新勇于闯出新路――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发布会。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全面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突出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的成果不断扩大,改革的成效不断显现。

    李国英介绍,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方面,安徽是全国最早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省份之一,2016年提前一年完成这项改革的试点任务。同时,在激活土地经营权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省所有涉农县(区)都建立了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平台和全省统一规范的合同文本。到目前为止,全省承包耕地流转率达到46%。

    李国英指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全省已经有11731个村参与这项改革,占到全省总村数73%;量化集体资产238.2亿元,有647个村实现分红,累计分红1.64亿元,平均每个村分红25万元。

    李国英表示,在此基础上,安徽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集体资产人格化,让财政资金投入农业农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通过股权量化到户,让农民长期分享集体资产收益。小岗村参与了这项改革,折股量化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3000多万元,小岗村也实现了从“户户包地”到“人人持股”的转变。目前,全省参与“三变”改革的村已经达到7729个,占到全省总村数的48.1%,参与这项改革的村,平均每个村收益增加5.1万元,参与这项改革的农户,平均每户增收1000多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