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走进2019合肥苗交会:40秒,秸秆变成育苗钵
  • 走进2019合肥苗交会:40秒,秸秆变成育苗钵

    时间:2019-10-29 22:40:30  来源:  作者:

    “这是用秸秆为原料制成的育苗钵,这项技术全国领先。 ”10月19日,在合肥苗交会安庆展区,来自太湖万秀园集团的负责人詹长生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用水稻秸秆制成的育苗钵。

    “我们将改性后的秸秆纤维,放入加工设备中,通过170摄氏度的高温、100兆帕的压力,在模具中只用40秒,即可将秸秆热压成不同尺寸的育苗钵。 ”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所张瑾博士告诉记者,她和研发团队经过5年研发,成功研制出秸秆育苗钵加工设备,并通过对秸秆纤维改性及热压成型工艺的优化和改良,将原来单个口径为15厘米的育苗钵生产成本由1.2元大幅降低到0.4元,更易为苗木生产企业所接受。“用秸秆制造育苗钵,我们是国内首创。围绕这项技术已经申请了6项专利,其中3项是发明专利。目前研发的小型设备每台一天可生产1万个育苗钵。 ”张瑾说。

    育苗钵是育苗的必需耗材,一般采用无纺布与塑料制成,但由于上述材料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在土壤中降解,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太湖万秀园集团从2017年开始与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所合作研发利用秸秆制作设施育苗容器,已试制出多种规格的育苗钵、育苗托盘等产品。“秸秆制成的育苗钵不仅克服了无纺布、塑料育苗产品不易分解、育成苗后移栽必须脱掉塑料壳,给环境带来污染等弊端,而且具有贮水力强、易分解、增加土壤有机质、操作简便、育苗成活率高的优点。”詹长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在育的5000万株幼苗已全部用秸秆制作的育苗钵进行繁育,生长情况良好。

    “未来,此项技术还可应用于水稻育秧盘、农用膜等领域。”张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国每年育苗、育秧需要4000亿个育苗钵,如果全部用秸秆育苗钵替代,能消耗5200万吨秸秆,解决1亿400万亩耕地产出秸秆的环保利用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