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瑶海抗“疫”一线:有一群敢于担当的“90”后
  • 瑶海抗“疫”一线:有一群敢于担当的“90”后

    时间:2020-03-06 19:52:3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在瑶海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有一群冲锋陷阵的“90”后,他们是全区抗疫队伍中一支生力军。这群“90”后年轻的身影常常出现在辖区小区、药店、菜市场、复工复产企业等场所,活跃在小区卡点、市场巡查、义务采购等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

    “勇做战士”的陈路遥

    陈路遥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2019年11月通过公务员招考入职嘉山路市场监管所,在抗击疫情中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他年初二从淮南家中冒雪返岗,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监管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调查处理消费者投诉、维护药店秩序,做好市民网上预约领取口罩工作。陈路遥是超市工作人员眼中的“老熟人”,每日对超市进行检查,要求进场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定时定点消毒清洁等防护措施一项都不能少;除了做好市场监督的本职工作外,陈路遥还是嘉山路街道综合执法组的一员,起早贪黑,巡查辖区内诊所和复工复产企业,耐心劝诫擅自复工企业停止经营;参加“三无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不论刮风下雨,坚守岗位,把好社区第一道防线。

    “勇挑重担”的朱

    朱是龙岗市场监管所的一名年轻党员,大年初一晚上从家乡驱车三个多小时返回合肥,成为这场战役里一名光荣的“逆行者”。他每日奔波在龙岗开发区辖区各大药店、超市、菜市场,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用品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疫情发生以后口罩价格、酒店退费等投诉激增,人手不够,朱第一时间向所领导请缨,主动承担起了平时四个监管组投诉举报工作,因为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与投诉举报人沟通了解情况,晚上加班整理材料,用自己的细心和耐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共处理投诉举报案件70多件。

    “推迟婚期”的余书顺

    余书顺是瑶海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科的工作人员,婚期原定在春节后,疫情爆发后,为了不影响工作,与对象商量后,推迟了婚期,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查药店,填报表,既出外勤,又做内勤。每天不辞辛苦地奔走于多家零售药店,向他们宣传政策法规,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2月3日以来,他又承担起全区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腹泻人员信息汇总报送工作,每天承担大量信息的核对、汇总,做到及时准确。他还不厌其烦的指导督促药店使用合肥市药店信息查询系统,目前瑶海区药店网上注册率达100%,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一。

    “热血敢拼”的周奇

    周奇是一名城管中队队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到和平路街道城管中队工作至今。在大年初一接到取消休假全员到岗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与其他同事赶到岗位上,摸排武汉来肥返肥人员及车辆,并配合物业对小区进行消毒。随后,周奇按照中队统一调配至当涂路社区,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从事轮班值守、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代购服务、宣传劝导、防疫消杀、走访宾馆饭店等工作,每一项都有他的积极参与的身影。为了照顾社区女同事和老同志,他主动申请每天在小区卡点值守晚班。2月10日,就在他刚上完夜班准备回家休息的时候,突然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参加一小区武汉疑似密接人员的信息摸排,立即同社区网格员一起入户摸排。一开始该疑似人员并不配合,抵触工作人员求证的相关问题,周奇主动耐心地解释问询工作的必要性并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最后该人员配合工作,并自行居家隔离。之后,周奇主动承担起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和采买生活物资的工作,直至该疑似人员经过核酸检测后排除感染的可能。

    “换我来保护大家”的朱宇飞

    朱宇飞,是合肥市裕溪路学校小学体育教师。当他放假在家从电视里了解到全国范围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后,顿时谋生出想去当志愿者的愿望。再加上他自己的母亲也是社居委一名工作人员,看到母亲每天为了疫情防控而操劳奔波的身影,更加坚定了要当志愿者决心。他向辖区社居委积极申请,他说:17年前发生的SARS病毒事件,我是被保护对象,如今新冠病毒爆发,换我来保护大家。”1月30日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他早上七点就到达了磨店老街,跟随社居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登记办理出入卡,向居民耐心讲解有关疫情防护知识,一直到忙到中午12点,回去吃完饭后又投入到岗位上。在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门口值班点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朱宇飞主动表明自己的志愿者身份,希望为小区做多点事,在防疫点组长的同意下,他又顺利成为一名“守门员”,持续为小区居民守护安全。2月15日,合肥下起暴雪,朱宇飞依然坚守岗位,给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当得知一位社区老人冒雪出去买菜不便的情况下,朱宇飞详细询问了老人需要买菜的品种,把老人安顿在帐篷里,撑着伞便去菜市场。不一会儿菜买回来了,还送老人安全回家。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瑶海区还有许许多多“90”后的同志们,她们来自各个岗位、不同群体,共同站在人民的前面阻击疫情,为人民群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阮思源、谢兵武、汪浦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