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安徽省开展禁限塑新规消费专题调查
  • 安徽省开展禁限塑新规消费专题调查

    时间:2021-03-12 18:02:12  来源:  作者:

    3月9日,安徽省消保委公布了安徽省禁限塑新规消费专题调查结果。记者注意到,虽然大中型商超和较规模餐饮店禁塑情况执行较好,但禁塑问题依然不容小觑:全省共体察(检查)企业317家,存在问题的有101家,占31.9%;本次调查的12家药店中没有一家使用了可降解塑料袋,包括合肥大药房、百姓缘、国胜等较大规模的药店。

    317家被检企业中 101家“有问题”

    今年1~2月,安徽省消保委开展了安徽省禁限塑新规消费专题调查,调查涵盖两方面内容,一是开展百余次市场消费体察(检查)、二是开展线上线下消费者问卷调查。

    据悉,本次市场执行情况调查,采用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针对国家规定于2020年底实行禁限塑的场所和物品。具体为:合肥市的商场、超市、书店、药店、餐饮堂食(大中小)、餐饮外卖使用的塑料袋和塑料吸管;其余省辖市城区内餐饮堂食(大中小)中使用的塑料吸管。

    全省共体察(检查)企业317家,均为消费者认可度高,日常消费较多的热点企业,既有大型的商超、饭店,也有小型的快餐店、便利店、奶茶店。主要结果:317家体察单位中,存在问题的有101家,占31.9%。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禁限塑新规执行情况较好的是大中型商超和较规模餐饮店;而药店、书店、小型超市(便利店)、餐饮外卖执行情况较差。如,本次调查12家药店中没有一家使用了可降解塑料袋,包括合肥大药房、百姓缘、国胜等较大规模的药店。

    简单替代无法满足 消费者场景需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注意到,根据消费者问卷调查情况,消费者对“禁限塑”有非常高的知晓度和支持度,表示知道禁限塑新规的消费者人数占比高达94.3%,有87.9%的消费者支持禁限塑新政策;但是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较低,当被问及具体的政策如何规定时,回答完全正确消费者人数比例仅为2.0%,且与学历并不相关。

    有超5成的消费者感受到了禁限塑新规的执行,在各消费场景中,大饭店、超市、药店等场所,消费者最能感受到禁塑新规执行,而在商场、小美食店,消费者最无法感受到禁塑新规。另外调查显示,在买菜、超市购物和订购外卖过程中,消费者较多使用一次性包装袋和塑料包装。其中买菜过程中,消费者更多是用小塑料袋包装称重后带回家,超市购物是直接购买购物袋,订外卖则是一周若干次。

    调查结果同时揭露一个问题:消费者支持禁限塑,也愿意为绿色消费支付更多的费用。但前提是可降解的替代品要让消费者有好的体验。本次调查聚焦了“无纺布环保袋”、“纸吸管”、“餐饮打包需要”三个方面,调查结果表明,完全靠简单替代是无法覆盖纷繁复杂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

      超一半消费者认为

    纸质吸管“不好用”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对用纸质吸管替代传统吸管做法并不买账。有50.8%的消费者认为,纸质吸管不如传统吸管,并表示不愿意使用。这显示,目前替代不降解塑料吸管的纸质吸管因为体验度差而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同。有专家建议应进一步进行技术改进,如从产品包装上改为带吸口的杯盖或者改变饮品配方,让消费者不用吸管仍然能获得很好的口感。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消费者对餐饮打包袋的安全状况存在顾虑和担忧。调查表明,因为可接触食品的塑料袋并没有相关标识,65.1%的受访者对商家提供的食品包装袋是否安全表示怀疑(无能力判断)。又如,在体察中有不少在小餐饮店就餐的消费者对店家提供的重复使用的餐具卫生状况表示不放心。

    设置可接触食品 塑料袋专用标识

    与此同时,同期公布的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禁限塑新规消费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消保委实地消费体察了1640家企业,禁限塑新规在商场的落实率达到了78.6 %;消费者调查也显示,认为本地“禁限塑”落实情况非常好的长三角受访者超过了六成。

    但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也认为,禁塑存在一些“堵点”:包括消费者的教育与习惯培养,简单替代无法覆盖纷繁复杂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可降解产品市场竞争无序,商家和消费者选择困难等。于是,该联盟就落实禁塑新规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切实提升消费者对于禁限塑新规的理解度和执行力,引导消费者掌握禁塑常识,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养成“自带购物袋”等习惯;

    二是为消费侧助力禁限塑新规落实创造有利条件,清理归并各类“可降解”标识,方便消费者与小商户选择购买可降解塑料制品,加强卫生监督检查,消除消费者对于小餐饮重复使用餐具的卫生担忧,同时建议设置可接触食品塑料袋专用标识,方便消费者辨识等;

    三是统筹布局促进消费侧与供给侧在禁限塑新规实施中形成合力,建议通过税收等手段让不可降解塑料使用量较大的消费行业承担环境成本,促使其转变发展模式;完善标准和价格形成机制,使供给市场尽快形成以可降解程度为核心的有序竞争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