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实体经济发展状况系列调查2:创新链如何有效嵌入产业链
  • 实体经济发展状况系列调查2:创新链如何有效嵌入产业链

    时间:2017-04-10 20:26:43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田婷 郑莉

      “我们通过实行股权激励,激发人才创造性,分两个批次评选核心员工70余人,其中60余人参股公司,提高了企业凝聚力,企业核心团队不但关心企业当期效益,更关心企业长远发展。 ”3月21日,安徽雪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政对记者说,除了组建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团队、提高技术创新人员待遇外,企业还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

      创新能力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激发创新人才积极性,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强化财政金融对创新的扶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

      合肥市联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的低温锡膏主板贴片生产线。 (资料图片)

      实验室里的科技成果不够“接地气”,转化难;企业虽能把握市场脉搏,但在技术领域不够“前沿”

      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自主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研发机构;围绕本地产业链延伸,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成果转化

      3月24日,在定远县安徽爱迪滚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位员工用力拉开了如穹顶般的塑料盖,露出一个深埋地下的大型垃圾箱。

      “这是我们去年底刚刚研发出来的新产品――地埋式垃圾箱,不占地面空间、容量大,最多可容纳3立方米的垃圾。垃圾车将其托举起来后,可以打开底部,将垃圾倾倒进车厢内,非常方便。 ”爱迪滚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费长利说,地埋式垃圾箱今年可望给公司带来1亿元的营业收入。公司准备开展滚塑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很多科技成果,由于技术过于先进、造价高等因素,市场一时难以接受;企业贴近市场,但绝大多数在技术创新领域缺乏“先锋”意识。

      “这就需要企业与院校进行合作,取长补短。我们与合工大高分子材料学院组成了产品研究开发联合体,进行科技创新。 ”费长利说。

      蚌埠市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原先的主打产品是挖掘机减速器。2012年,挖掘机减速器的销售额在行星机械总销售额中的占比,从最初的95%下滑到5%。

      “要想跟上瞬息万变的市场,必须不断创新,始终掌握核心技术。 ”3月21日,行星机械董事长姚爱民向记者表示,四年前企业敏锐地发现城市轨道交通进入迅速发展期,结合企业自身定位,着手进行盾构机主驱动减速机的研发。

      姚爱民认为,对企业来说,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的难处在于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大批量生产既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撑,也要考虑成本控制。在市场推广方面,新产品也面临难题,比如有些企业仍然愿意选择进口产品。

      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可推动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生产什么。眼下我们正从传统行业向环保服务行业转变。 ”蚌埠市清泉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向阳说,今后,利润相对较高的污水处理服务将成为公司主业,当然这对污水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表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关键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有关部门既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等创新,对于有突破性、重大意义的创新成果给予资金或政策支持,也要支持企业利用国家相关部门的实验室、研究中心,开展协同创新。

      “我们将围绕本地产业链延伸,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知名度高、创新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来进行成果转化,进一步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 ”蚌埠市科技局科技管理科科长闻建忠说。

      小企业虽有科技创新需求,但苦于资金有限,很难保证研发投入;草根创客的发明实用性强,但市场推广难度大,产品“落地”不容易

      组建创客空间等技术孵化平台,支持小微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畅通草根创客与科研机构、市场需求方对话的渠道

      “有人误以为创新是大企业的事,其实小微企业也有科技创新的需求,但苦于规模、资金、资源有限,研发投入很难保证。最近我们正与另外两家公司一起组建绿色谷创客空间,构建专门的技术孵化平台,帮助生物科技领域的小微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李云政告诉记者。

      从发起方的视角来看,建立技术孵化平台,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光做有形产品生产是不够的,我们希望能拓展企业服务性收益,优化产品结构。 ”李云政说。

      “鼓励企业组建各类研发机构,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搭建技术孵化平台、创客中心、企业研发中心,才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通道。 ”李红梅说。

      “技术孵化平台的系统性强,涉及到的资源要素多,依靠企业单打独斗,无法完成平台的搭建,希望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李云政说。

      绿色谷创客空间刚刚起步,而定远县创客空间已小有规模。

      一辆农用车行驶在高低的路面上。随着驾驶员的操控,车轮自动转换升降,稳稳地附着在路面上――这是记者3月24日在定远县创客空间看到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展示了一项新发明:调节扭杆实现车体升降及减震装置。 “通过这种转换,车轮在不平整的地面上不至于悬空,大大提高了车辆通过能力。 ”技术发明者、创客空间的负责人管中林向记者介绍。

      “创客空间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发展成员30多人,孵化企业两家,申报发明专利47项,开发专利产品两项。 ”定远县科技局副局长姚志宏告诉记者。

      在创客空间,农民发明家柏正球的办公桌上摆放着60多张名片。 “我从去年4月开始跑市场,这些都是拜访过的客户名片。 ”柏正球说,新产品推广起来很困难,需要一家一家地跑,这是创客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希望创客空间能为技术专利成果转化提供更多信息服务。

      据姚志宏介绍,创客空间组织专业代理公司为创客们申报发明专利提供服务;每申请成功一个专利,给予专利发明者2万元的奖励。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