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退伍返乡养泥鳅
  •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退伍返乡养泥鳅

    时间:2017-04-10 20:27:2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罗宝

      每年3月以后,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许多像泥鳅这样的水产品开始大量上市。 4月5日上午,记者赶到来安县水口镇西王村前郢组村民王涛的泥鳅养殖基地时,他正带着工人从塘里捕捞活蹦乱跳的泥鳅,一网捞上来足有160多斤。 “这段时间,一天能捕捞3000斤左右新鲜泥鳅,可以赚4万多块钱呢! ”王涛说。

      今年28岁的王涛,2007年参军入伍,并入了党。两年后,王涛退伍。经战友介绍,他到上海一家手机公司上班,收入十分可观。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涛和战友在闲聊中得知,养殖泥鳅不仅市场稳定,而且效益好。于是,他萌生了返乡养殖泥鳅,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念头。他花了3个月时间到上海一家泥鳅养殖基地学习,掌握了一整套养殖技术。 2015年底,他返回家乡,以每亩7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连片流转了300多亩低洼地,办起了滁州市首家泥鳅养殖场,并申请注册公司和家庭农场。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因为经验不足,王涛培育的泥鳅苗成活率很低,但他没有气馁,到处拜师学艺,不断总结、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养殖方法。回到养殖场后,他增设施、添设备。 “泥鳅苗的繁育过程复杂,对环境、水温和湿度要求非常苛刻。 ”王涛在整个育苗过程中,盯着温度表,一刻不敢大意。终于,泥鳅苗的成活率大大提高。他又投入15万元买材料,并招来20多名工人,将150多亩泥鳅养殖塘的栅栏和围网全部竖了起来。

      去年6月18日,首批泥鳅苗成功放入养殖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正是泥鳅销售旺季,我的泥鳅存塘量大概在15万斤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斤16元计算,一年毛收入可达240多万元。再除去成本,有60多万元的纯收入呢。 ”

      王涛创业成功的事例,让周边群众看到了一条致富门路,每天都有人来养殖基地参观学习,王涛总是倾囊相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