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国税去年累计办理政策性减免税163亿
  • 合肥国税去年累计办理政策性减免税163亿

    时间:2017-04-10 20:27: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乔

      中安在线讯 记者4月7日召开的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国税部门累计办理政策性减免税163.01亿元,同比增长164%。税收优惠占税收收入总量的29.9%。其中,鼓励高新技术类减免28.38亿元;促进节能环保减免13.41亿元。

      小微企业乐享政策红包

      目前,国家对小微企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国税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让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包?据了解,为扶持小微企业起步成长,国家对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营业税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6年,全市国税部门共为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2.15亿元;企业所得税1.5亿元。

      今年,国家进一步扩大了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对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合肥市预计将新增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700余户,新增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5000多万元。

      税收政策助推科技型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在鼓励和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三类红包:一是税率式优惠。如,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的优惠。

      二是税额式优惠。如,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是税基式优惠。如,对企业购进的专门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根据单位价值不同,采取一次性扣除或加速折旧方法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对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在按照税法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今年,国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这将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营改增自试点来累计减税近19亿

      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合肥市绝大部分营改增纳税人收到了减税红包,实现税负下降。据统计,截至到今年2月份,全市10.13万户新试点纳税人累计减税18.9亿元。此外,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从而减轻了上下游企业的负担,实现了试点纳税人和非试点纳税人双双受益的良好局面。今年,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简并为三档,去年新增不动产剩余40%的进项税额也将在今年抵扣,合肥营改增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

      税收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记者了解到,税收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两类对象:一是“走出去”企业;二是出口企业。近年来,合肥市国税局以“走出去”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举办支持“走出去”企业发展税收论坛,重点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投资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和定向宣传辅导,在协定条款适用、享受协定优惠等方面进行指导,维护“走出去”企业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合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功能作用。2016年,合肥市国税局共为6家“走出去”企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12份,帮助其免除境外所在国企业所得税400余万元。

      为促进合肥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合肥市国税局全面落实出口退(免)税方面政策,深入推进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扩大一类企业评定范围,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开发税库银电子退库系统,实现电子开票、实时退库,简化退税手续,进一步加快退税速度。2016年,合肥市国税局共办理出口退(免)税80.16亿元,占全省总量47.1%,退(免)税及退税总额连续11年居中西部省会城市第1位。(记者 汪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