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孙悟空配音演员:她是我的伯乐
  • 《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孙悟空配音演员:她是我的伯乐

    时间:2017-04-18 23:30: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瑞华

      4月15日,19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在北京去世。就在10天前,她刚过完自己的88岁生日。

      《西游记》中孙悟空配音演员李世宏在安徽合肥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杨导是我的伯乐,因为她的认可和坚持,才有了我在《西游记》中的一撇。”

      因为杨导与《西游记》结缘

      1984年,26岁的李世宏一直在安徽京剧团担纲老生一角,出于对著名配音演员邱岳峰的敬佩和景仰,自己平日里会学着模仿,并对配音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为他后来能够进入《西游记》剧组打下了基础。

      李世宏透露,在他参加试音之后方才知道,在他之前,剧组已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六小龄童的配音演员,但迟迟没有合适的声音。后经由样片同事的推荐,李世宏开始接触《西游记》。

      回想起与杨洁导演的第一次见面,时隔30多年,李世宏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在六小龄童的陪同下,带着录音机和提前配好的《大闹天宫》样带去见的杨导。”

      “初到剧组也没多大把握,由于那个年代没有网络,电视也很少见,所以对孙悟空这个角色的配音几乎没有借鉴。”李世宏告诉记者,但对自己的配音基础很有信心。

      听过样带后的杨导,对李世宏出神入化的声音大为赞赏,随即表达了意愿,把《西游记》孙悟空的配音任务交给李世宏。从此,李世宏跟《西游记》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也许是因为李世宏本属猴,让他对猴子的声音把控信手拈来。很快,他完成了《猴王初问世》、《官封弼马温》、《大圣闹天宫》、《困囚五行山》和《猴王保唐僧》前五集的配音,虽然生平第一次,但李世宏把猴子嘻嘻哈哈嬉闹玩耍和泼猴撒野的感觉表达得淋漓尽致。

      李世宏回忆称,有一次在配音过程中,他和录音师冯锦山存在意见上的不统一,杨导得知后,特地赶去录音棚,叮嘱李世宏说:“要自己支配自己的声音,把最本真的效果表达出来,不要受拘束。”同时,杨导还不忘提醒李世宏保护好嗓子。

      作为配音演员,虽然很少出现在台前,但闲暇之余,李世宏也会偶尔跟随杨导参加外景拍摄。在他印象中,当时年近60岁的杨导,依旧不畏辛劳,四处奔波为《西游记》取景拍摄,这让李世宏由衷敬佩。尤其后来拍摄续集时,杨导不仅负责现场的拍摄和后期的样片剪辑,连白龙马的吃住都时时放在心上。

      “杨洁导演就是我的伯乐”

      30年前的86版电视剧《西游记》,红了“孙悟空”六小龄童、红了“唐僧”徐少华和迟重瑞、也红了插曲词作者阎肃……李世宏的走红似乎就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直到最近几年,他又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

      时至今日,不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的一代,始终对86版《西游记》的种种津津乐道,不仅脍炙人口的歌曲传唱不衰,由李世宏担纲的孙悟空配音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是因为杨洁导演的精心制作、精心拍摄,对演员和艺术的精益求精,才让《西游记》成为不朽的经典。”李世宏告诉记者。

      30多年过去了,一直站在幕后的李世宏回想起《西游记》给自己带来的影响,这是他当初始料未及的。如今的李世宏,步入耳顺之年,因为《西游记》情结,他一直还从事着跟《西游记》相关的事业。

      给大圣动画片配音、为大圣游戏制作语音包、参与大圣语音体系库的筹建等等,今天的李世宏依旧活跃在孙悟空的声音世界里。“杨导就是我的伯乐,正是她当初的认可,让我有信心在配音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李世宏如是说。

      未能见最后一面是最大遗憾

      《西游记》这部经典作品第一次出现在电视荧幕是在1986年的春节期间,当时《西游记》集中播放了前11集,从那时算起,今年已经是86版《西游记》问世的第31个年头。

      其实,上世纪90年代,《西游记》续集拍摄,杨洁曾委托人找到李世宏,但出于种种原因,配音一事就此搁浅。但在李世宏看来,虽然有遗憾,还是很庆幸杨导当初的认可和坚持,才有了自己在《西游记》中的一撇。

      “悲伤之余,更多的是难以相信,似乎曾经的点滴仍旧历历在目。”李世宏说,后来回到安徽,虽然和杨导很少再见面,但一直保持书信和电话的往来。

      由于身在安徽,李世宏透露,常想有时间去看望她老人家,但一直未能成行,留下终生遗憾。他告诉记者,已经托人订制好了花圈,准备周四启程赶赴北京,参加次日杨导的告别仪式。(汪瑞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