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网信事业新成就】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周年: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
  • 【网信事业新成就】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周年: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

    时间:2017-04-19 23:43:0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黄娜娜

      中安在线讯 2016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复在合肥市等12个城市设立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当年4月26日,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揭牌正式揭牌。

      在即将迎来揭牌一周年之际,4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综合实验区“核心区”的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办公室内,产业园经济发展处副处长王维东亮出一份成绩单:龙头企业不断汇集。截至目前,引进了阿里巴巴一达通、敦煌网、东方机械网、大龙网、顺丰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等40多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省进出口商会及旗下近20家企业相继入驻,助推了“安徽制造”、“合肥制造”通过跨境电商这一便捷的通道走向海外市场,形成了推进安徽自贸区创建的重要支撑。

      “2016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合肥为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安徽蜀山跨境电商园成为合肥综试区‘一核三区’的核心区域。园区作为核心区,在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及线下综合园区建设方面都作出很大努力,成效明显。”王维东说,借助试点红利,合肥夯实载体平台,构建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推进各类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全面实施通关一体化,大力推动单一窗口建设,发展新型业态,实现外贸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2016年12月,看中了合肥作为华东市场中心的枢纽位置,加上综合实验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国内著名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落户合肥,成立安徽分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争取在三年内,保证安徽100家企业入户敦煌网电商平台。

      乍到合肥,面临人生地不熟的环境,王斌直言公司得到了产业园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没有办公室,产业园提供了1000平米的办公场所,三年内免费使用;蜀山经开区管委会还提供了人才招聘、招商推介等机会,帮助企业顺利运行。

      半年多来,王斌拨打最多的就是蜀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顺的电话,今年年初,王斌在一次招商过程中,对方由于对跨境电商平台心存顾虑,导致工作难以推进。王斌将情况反映至赵顺,在赵顺的协调下,最终对方消除了顾虑,目前双方的深度合作正在洽谈开展中。

      为了丰富园区跨境电商产业业态,让合肥市民在家门口买到质优价廉的海外产品。在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主导下,1月17日,面积1.2万平米的进境商品展示体验中心,在长江西路与蜀峰路交口正式开业,澳洲的保健品和奶粉、韩国的面膜、日本的尿不湿,这些进口商品可以在合肥的家门口“海淘”了。体验中心的商品都是全球直采,保税区出货,省掉了中间环节,在商品的价格方面极具市场竞争力,相比市场上的价格能够优惠10%~15%左右。

      综试区建设一周年来,跨境电商产业集聚趋势明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合肥还将在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探索建设合肥特色跨贸小镇。谈及产业园未来规划,王维东介绍说:“将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加大补贴、补助的范围和力度,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壮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推动安徽跨境电商总部基地、邮件快处中心、进境商品保税展示体验中心的进程以及代报关、代运营、金融、物流等服务体系的建立。

      一年来,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依托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空港经济示范区等核心区域,重点推动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搭建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构建六大体系,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

      根据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省计划经过3-5年的改革创新试验,把合肥综试区建成国内领先、覆盖全省、辐射中部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高地和产业示范区。到2020年,聚集1000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线下园区10个以上,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记者 黄娜娜)

    【习近平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网信事业新成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