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营改增大辅导为皖企支招献策
  • 营改增大辅导为皖企支招献策

    时间:2017-04-20 23:34: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乔

      中安在线讯 记者4月19日从安徽省国税局获悉,为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营改增政策规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全省国税系统上下联动,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活动,为企业支招献策,引导纳税人尽快适应税制转换,确保试点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反向预约”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铜陵市物华地产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自去年5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以后,经企业财务人员测算,二期工程的税负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了一定幅度的上升。公司负责人胡世安顿时心急如焚,本来公司资金就紧张,现在税负上升,公司建筑成本增加,怎么办?就在此时,一个来自枞阳县国税局税收联络员的预约电话,让胡世安吃下了“定心丸”。

      “我是枞阳县国税局税收联络员,通过和您公司财务人员电话沟通,了解到您公司税负存在上升的情况,我们希望有时间能去您公司详细了解一下情况。”

      胡世安接到的这通电话,正是铜陵市国税局推出“反向预约”服务,即针对税负上升企业,建立详细台账,每户企业确定一名税收联络员,准确掌握企业当期销售收入、进项构成、税负变动幅度等情况,然后上门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在税收联络员“反向预约”服务下,物华地产有限公司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该公司二期工程按一般计税方式征税,由于部分项目难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前期部分工程已签订合同并完工,导致税负上升。在认真查看了企业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开工合同后,税收联络员帮助企业准确界定了老项目和新项目,对老项目督促企业进行备案,按5%征收率进行简易征收;对企业的新项目,提醒企业及时和供水、供电部门、建筑施工单位沟通,要求相关单位及时足额提供与该企业新项目相关联的进项税金,予以抵扣。经过辅导,该公司增值税税负由8%下降至5%。2016年5-12月份,该公司共缴纳增值税118.43万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额达6.01万元。

      “号前辅导”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国税部门管户迅速增加,前往办税服务大厅办税的纳税人也多了起来。”宣城市纳税服务科科长洪海霞说,“利用好纳税人等候办税的有限时间,问需纳税人,帮助他们了解一些符合自身企业的办税知识,就是我们推行号前辅导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宣城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通过定期梳理12366咨询的营改增热点、难点问题,强化问询式导税,安排业务骨干对来办理业务的营改增一般纳税人,逐户进行号前辅导,讲解最新营改增政策和热、难点问题。将等待的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大大减少了对纳税人日常工作的打扰,一对一辅导也更具有针对性。洪海霞告诉记者,自“号前辅导”推行以来,办税服务厅平均每天能够为20余户纳税人提供辅导帮助,解决纳税人涉税疑问40余个。

      “房地产行业刚纳入营改增范围,政策这块掌握的还是不够熟悉,号前辅导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间,却让我收获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宣城市贝林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号前服务赞不绝口。

      “专家诊疗队”助企业尽享减税红利

      在阜阳市国税局,有一支集中了市局、县区局业务骨干的营改增“专家诊疗队”。这支诊疗队集“在线接诊、实地出诊、建模会诊、诊后回访”为一体,关注税负变化、政策过渡、实务操作等重点问题,致力于为纳税人提供系列化营改增专业辅导服务。

      “专家问诊后,我们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管理,尽可能选择管理规范、信誉度高的企业合作,更加注重取得进项抵扣凭证,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税负由去年5月份的10.77%下降到12月份的1.92%,降幅达82%。得谢谢你们专家诊疗队的辅导!”在接受国税营改增“专家诊疗队”的诊后回访时,界首市兴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吴玲娣满意地说。

      阜阳市国税局副局长陈泰来说:“我们定期邀请地税部门、行业组织、中介组织、企业财务精英等为遇到‘营改增’疑难问题的企业集中‘会诊’,通过个案剖析,提炼总结共性问题,并丰富到问题咨询库里,实现辅导效果最大化。”(通讯员 徐苗苗 记者 汪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