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开展丰富多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开展丰富多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7-08-29 17:47: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芳芳   编辑:许梦宇

    中安在线讯 暑期以来,安徽大学管理学院组建75支团队,就民生、创新创业、区域特色等多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数百名同学多次奔赴调研地,充分将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民生,国之根本。管理学院多支团队以民生为题,奔赴省内外、各领域开展调研,如智能垃圾分类合肥小队以“合肥市居民智能垃圾分类行为融入个人信用机制的研究”为调研主题,在合肥市七个智能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进行调研,研究小区智能化垃圾分类的流程、智能程度、出现的问题以及居民分类意愿及行为,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并据此探讨将个人信用机制引入智能垃圾分类中对居民行为的影响。项目研究重点是探讨智能垃圾分类与居民信用机制间的现有联系、融入机制及优化建议。

    小队成员在社区进行访谈工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政府大力鼓励“双创”以来,各种形式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与物理空间相配套的政府引导基金和用于鼓励扶持中小型初创企业的私募基金也相继出台,这直接推动了中国天使投资市场的愈发火热。2014上半年,合肥市政府也设立了天使投资基金,资金主要来源于市财政预算安排和自身投资收益。为了解合肥市天使投资基金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及其作用,管理学院“欲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调研地展开调研,团队成员通过对合肥市天使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天使投资基金的发展现状以及获投资公司与天使投资基金公司之间的联系。

    公司负责人与队员们的合影

    近年来创客空间在许多领域都得到应用,在公共图书馆方面尤为突出。另一支暑实团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调研也十分出色。他们通过调研铜陵市图书馆创客空间的运行模式、服务质量、资金运转、政策支持力度、功能布局等,深入了解铜陵市图书馆创客空间的优势与劣势,为其他公共馆提供了借鉴。

    全息语音智能交互系统

    播爱心之光,筑公益之梦。安徽大学管理学院图情档本科生党支部关爱白血病儿童的三下乡支教团队的志愿活动随着暑假的到来逐渐拉开了帷幕,团队从前期的备课工作,到课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他们都在不停地探索,努力营造一个适合小朋友们的课堂。这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白血病儿童,在他们那爱跑爱笑爱闹的岁月中,却因为疾病不得不在医院接受治疗。为了给生病住院的孩子带来欢乐,让孩子在医院的生活不再那么的单调,成员们带领孩子画画,参加堆积木等活动,尽管每个孩子都带口罩,但他们的眼睛里流露出了开心。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成员们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小朋友们正在做手工

    “悬壶于皖”暑实团队以医改中分级诊疗政策为背景,赴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以探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关系。医院是如何进行工作调整来促进分级诊疗政策实施;分级诊疗政策实施以来,医院的就医情况的变化;分级诊疗政策给贵医院带来最大的影响;在促进政策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以及如何解决它们……这些问题都在此次调研中得到了答案。

    “悬壶于皖”团队照片

    同样探寻医疗改革成果的还有“基层医改调研小分队”。7月7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庐江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果,感受基层群众生活的点滴变化,找出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存在的问题与阻碍并提出解决方案。在改革深化的过程中,政府采取了“取消收支两条线”等措施,并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制度的完善,让基层医疗服务回归公益性。

    “基层医改调研小分队”团队照片

    暑期社会实践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接近尾声,但是当代大学生的实践热情却没有削减。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胡芳芳说:“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意义远不于此,它培养了青年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促进了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胡芳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