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自带家庭乐手 蒙城姑娘唱上“星光大道”
  • 自带家庭乐手 蒙城姑娘唱上“星光大道”

    时间:2017-08-29 18:00: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健  编辑:陆璐

    张邵玲在《星光大道》演出截图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在央视《星光大道》8月26日这一期节目里,一位来自蒙城的姑娘在舞台上大放光彩。这位姑娘表演了3首歌曲,包括最拿手的泗州戏。她的演出阵容也很“豪华”,带了9位专属乐手,而这些乐手并不是别人,正是姑娘的老公、叔叔、姑姑、婶婶、弟弟等亲戚。姑娘说,她从小就喜欢泗州戏,希望以后能把泗州戏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3首歌曲点亮大舞台

    张邵玲是蒙城县庄周办事处红光村人,今年29岁。今年7月,她前往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星光大道》节目。“之前我们把作品寄给了节目组,节目组觉得我们表演的内容比较适合这个节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让我们站上了这个舞台。”张邵玲说,“以前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和节目,但这次是最紧张的一次。”

    张邵玲参与录制的这期节目,在8月26日播出了。作为本期节目的1号选手,张邵玲顶住压力,以一首磅礴大气、极具穿透力的《珠穆朗玛》震撼全场,获得了全场热烈掌声。接下来,她顺利晋级,又表演了泗州戏唱段《拾棉花》和歌曲《新编对花》。

    和家人一起排练演出

    在张邵玲演唱的3首歌曲里,阵容最“豪华”的,要数第二首歌曲《拾棉花》。演唱这首歌曲时,她身后有9位演奏者,演奏的音乐和张邵玲清亮的嗓音相得益彰。而这9位演奏者不是别人,都是张邵玲的家人。“演奏笙的是我老公闫强强和我弟弟张少飞,领鼓的是我姑姑张向阳,弹奏土琵琶的是叔叔张光辉,敲梆子的是婶婶柳玉琴。”张邵玲向安徽商报记者介绍,“此外,还有拉二胡的表叔陶万江、吹唢呐的表哥古鹏、吹笛子的表弟张吉林,以及弹琴的堂弟张少风。”

    张邵玲说,她的家人都非常热爱音乐,平时工作清闲时,便会聚在一起演奏、唱歌,或者学习一些新的歌曲。除了传统的戏曲外,他们还学习了一些西洋音乐。在当日节目上,他们就现场演奏了一曲西洋音乐。

    渔家姑娘爱上泗州戏

    张邵玲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但张邵玲告诉记者,她并不是专业的演员,而是和家人一起靠养鱼为生。她的唱歌才艺,是从小跟爷爷奶奶学的。“我家里承包了鱼塘,还种了一些地。平时就是一边种庄稼,一边养鱼。”张邵玲说,“我爷爷奶奶以前是泗州戏的演员,我是听着爷爷奶奶唱戏长大的。”小时候,张邵玲就展现出在音乐上的天赋,听了爷爷奶奶唱几遍后,她就咿咿呀呀学点样子出来。长大后,张邵玲对泗州戏的兴趣也越发浓厚,没事的时候就向爷爷奶奶、叔叔姑姑等请教,进步也越来越快。“这次去北京参加节目,本想带爷爷奶奶一起去的,但路途比较远,怕老人家吃不消,就没带他们去。”张邵玲说,“节目播出时,爷爷奶奶就守在电视机旁看我演出,笑得非常开心。”

    要将家乡文化发扬光大

    现在的张邵玲在家乡算是明星了,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希望能学到更专业的知识。

    “小时候家里条件差,除了长辈教导,好多东西都只能靠自己摸索学习。”张邵玲说,“现在条件好了,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系统地学习音乐方面的知识。”

    在《星光大道》节目上,除了自己演唱泗州戏,她还邀请了名师,将神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带上《星光大道》的舞台。“无论是泗州戏还是五禽戏,都是我们家乡非常珍贵的传统艺术。”张邵玲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这些艺术,把这些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