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庐阳经开区打造新型“果园模式” 利用创新平台为企业发展铲除路障
  • 合肥庐阳经开区打造新型“果园模式” 利用创新平台为企业发展铲除路障

    时间:2017-04-27 00:02: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完颜华杰 赵明

      “企业生产的‘生产智能化总成’硬件,拥有广阔的市场份额,但是缺乏配套技术企业。”合肥庐阳区经开区内一家企业负责人称,合肥庐阳经开区得知我们的困难后,立即从IE果园公共创新平台上寻找到了6家配套企业,为企业从根本上解决技术与市场的融合难题。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胡永宏介绍,面向初创企业成长和传统企业转型,庐阳经开区构建全要素整合、全过程服务的“5×10×3×3×2”的新型果园模式,涵盖了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产业园”在内的科技成果转化的完整价值产业链。

      创新创业“有思路”

      “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一直是各地开发区期望破解的难题。”胡永宏表示,以前园区通常靠拼优惠政策、标准化厂房等吸引创业者,但是企业发展一段时间后发现,配套设施、上下游企业都寥寥无几,很难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通过多年发展探索,园区分析出企业发展大致经历五大阶段:创新创意-孵化培育-加速发展-规模发展-集群发展。”胡永宏说,清晰地剖析出了五大阶段,园区如何在这些发展阶段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真正帮助企业将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在IE果园公共创新平台上孵化出的项目有很多,较为典型的智能剪草机器人项目值得一提。”庐阳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立野举例说,该项目中机器视觉技术,是服务机器人中的先导技术,但是企业不能单独产业化,必须要整合动力、机械、传感器、工业设计等相关科技成果,才能产业化,形成产品。

      “这个十分复杂的项目,在创新平台中的十个服务中心全部找到了解决办法。”张立野说,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提供了机械设备、工业设计中心设计了产品模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找到了高端团队。

      服务企业“新模式”

      经济新常态,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庐阳经济开发区IE果园在服务“双创”企业的过程中,总结出的创新平台体系,作为全区的亮点,形成了一种“庐阳模式”。

      十个服务中心分别是:创新创意中心、投融资服务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产权服务中心、助创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传统产业创新升级服务中心。

      “技术(科研)协同、市场协同、管理协同助力企业解决各类难题;汇众知识产权库、庐阳企业数据库、四级政府优惠政策数据库等三个数据库可以让企业足不出户获取资料。”张立野告诉笔者,优惠政策精准推送、企业问题流转等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已经入驻IE果园的家高科技企业在孵73家,总注册资金超过5.2亿元。”负责人表示,园区部分企业完成研发进入市场销售阶段,2016年累计创造营业收入超过3.2亿元,并贡献各类税收3034.32万元。

      创新平台“可推广”

      “目前,全省已建立了科技成果信息平台、各类技术市场、转化促进中心等促进机构,还有一些民主党派积极开展活动,招才引智,为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胡永宏表示,然而,中、后期却少有相应配套的,助力转化所必须的公共创新平台体系及其支撑服务体系。

      在庐阳经济开区这个区域范围内,试行的公共创新平台及其服务支撑系统运转正常,已形成了有效的成果转化与招才引智创新机制,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国内外更多科研成果向先进技术转化,先进技术成果向省内现实生产力转化。”张立野建议,以庐阳区为试点,研究、探索和最终建立全省包括国内外成果与人才引进渠道、公共创新平台体系和服务支撑系统在内的成果转化与招才引智体系,完善创新机制。 (完颜华杰 赵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