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古老铁树传粉 需要小甲虫帮忙
  • 古老铁树传粉 需要小甲虫帮忙

    时间:2018-08-17 08:57: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本报讯(记者 毛庆) 苏铁类植物(俗称铁树)是一类古老而独特的裸子植物,但人们对苏铁类植物传粉模式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却知之甚少。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团队通过对缅甸琥珀中大量的甲虫化石进行系统研究,发现了一类独特的扁甲类昆虫和它所取食的苏铁花粉,证明了苏铁类植物传粉和繁殖不能仅靠“风吹”,而要靠这种小甲虫帮忙。该研究16日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上。

    南古所副研究所蔡晨阳介绍,现在松柏类、银杏类等植物属于风媒裸子植物,靠风传播种子。而苏铁属于虫媒裸子植物,传粉和繁殖需要昆虫协助完成。他和团队对大量缅甸琥珀昆虫化石进行系统的收集和研究,并与德国、美国以及国内上海师范大学等同行合作,发现了澳洲蕈甲科的甲虫新属种,并在这枚标本中发现许多聚集成簇的苏铁花粉,证明了缅甸琥珀中新发现的甲虫与苏铁花粉代表了一种古老的裸子植物传粉模式,并一直延续至今。

    据介绍,缅甸昆虫化石里的小甲虫体长约2mm,下颚须很长,上颚有带毛小窝,这些形态特征与现生取食花粉的甲虫十分相似。研究人员还在这枚甲虫标本的身体和口器旁发现了许多微小的花粉,花粉椭圆形。通过详细地形态对比,可以排除其他可能的植物来源,如银杏等。最终确认这些保存精美的花粉很可能来源于苏铁类植物,它们大部分聚集成或大或小的花粉簇,而植物花粉簇的形成暗示着其很可能是一类虫媒植物。因为风媒植物的花粉几乎不会形成花粉簇,而是以单粒的形式散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