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排口治理 截污治污 长效养护 南京清水塘月牙湖告别黑臭
  • 排口治理 截污治污 长效养护 南京清水塘月牙湖告别黑臭

    时间:2018-08-17 08:56: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本报讯(通讯员 吕蓓蓓 记者 杨欣 张安琪) 8月13日,台风“摩羯”过境,狂风大雨给南京带来一丝凉气,却容易使整治过的河道出现污水溢流污染、黑臭反复现象。15日,记者走访清水塘、月牙湖,却发现湖水清澈透明,水下水草根根分明、小鱼欢快嬉戏,也没有出现浑浊、发臭现象。

    这两条河道能经受住大雨考验,排口治理、截污治污、长效养护是关键。秦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始终坚持“一河一策”,以“拆、截、清、修、引、测、管、景”8字法为指导,根据河道自身特点,量身定制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此次月牙湖和清水塘整治,首先完成的工程就是河道截污,对所有入河排污口进行整治,实施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确保污水不下河,并实施干河清淤,消除底泥带来的内源污染。同时通过栽种水草、投放食藻虫、投放鱼类、增设植物浮岛等途径修复河道的水生态,逐步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负责月牙湖和清水塘整治的南京御河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每天都会进行河道巡查,一旦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并反馈给相关单位。秦淮区还安装了水质敏感点监测设备,建立河道数据库,实现河道管理信息静态展现、动态管理、常态跟踪。

    “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看着清水塘由臭变清。现在我们都很喜欢早晚来这里散散步。”家住枫丹白露小区的王毅女士告诉记者。据悉,在小到中级的降雨后,月牙湖和清水塘水质不会出现变化,大降雨后,一般一周内水质也能自动修复。这两条河道的整治成功,也将为全市其他河道提供经验。年底前秦淮区还将消除17条劣Ⅴ类水体,目前红花河、白鹭洲公园的项目已进场施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