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骑共享单车和私家车违停有啥关系?来来来,这场人工智能峰会告诉你
  • 骑共享单车和私家车违停有啥关系?来来来,这场人工智能峰会告诉你

    时间:2018-09-06 20:18: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欢

    交汇点讯 你有木有想过骑共享单车低碳环保的同时还为降低城市治理成本做出了贡献?“歌神”张学友演唱会完成抓捕逃犯“八连杀”,背后的“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到了哪一步?未来的智能驾驶到底有多智能?

    9月6日,2018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的主题活动——“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 2018)”在南京举行。峰会针对智能驾驶、AI芯片、AI技术的创新与应用、AI人才教育设立四大高峰论坛,邀请业内领导厂商及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AI领域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趋势。

    想不到!单车骑行轨迹竟然可以实时检测违章停车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及应用,智慧城市的“面孔”正变得逐渐清晰。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AI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城市计算事业部总裁郑宇向在座嘉宾阐述了智慧城市的理念和愿景,“我们正在打造贯穿城市规划、运维和预测阶段,汇集各种各样数据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支撑这个平台的是特殊的时空数据管理和针对时空数据的人工智能算法以及多元数据算法”。

    记者了解到,这项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服务政府,帮助解决城市里的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城市安全等痛点。对此,郑宇举了一个例子:“城市里有很多违章停车现象,很多非车道被占,但执法管理人员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在每一条路上都安排执法人员去管理违章停车。现在,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我们可以用共享单车的GPS数据来动态的智能的检测城市里面的违章停车情况。”

    郑宇解释道,比如有车违章停在路边,人们骑自行车的时候就不得不绕到机动车道里面去,他的骑行轨迹就会发生变化。“我们通过跟摩拜合作,基于摩拜大量的数据,能够实时检测整个城市里面什么地方出现了违章停车,不需要派管理员去看就能够自动识别,然后把有限的人力精准地投放到那些违章的路段,快速地去捕获违章停车,这大大提升了政府的效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帮助政府治理违章停车的现象。”

    怕不怕?哪怕你妈都认不出你,“它”还是能识别你

    最近,“歌神”张学友的演唱会简直让逃犯们闻风丧胆,从今年4月到7月,在他的演唱会上已经抓获了8名逃犯,连警察蜀黎都呼吁“歌神多多开演唱会”。调侃归调侃,真正让歌神“战绩”如此辉煌的其实是守在演唱会门口安检系统中的“人脸识别”技术。峰会现场,云从科技副总裁张立向大家解释了为何这项系统如此“火眼金睛”?“在演唱会安检口的场景下,光线固定,采集人脸质量好,不用同时识别大量人脸,对设备要求低,识别率相对于大型公共场所要高。”

    AI+安防在中国已成为越来越火热的话题,技术的进步让安防行业应用AI越来越普遍。而提到“人脸识别”,就不得不提到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国家队”云从科技。“目前”,云从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一起承担着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与公安部一所旗下的‘北京中盾’一起承担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工程建设任务。”据张立介绍,目前云从的产品已经在国内29个省市上线应用,主要用于区域布控和追逃,并对犯罪行为进行预估。“这里面就运用到了云从的‘杀手锏’,打破三个世界纪录的‘跨镜追踪’技术。以后机器不再是通过认识你的脸去认识你,而是通过你的身形、动作、衣着,或者你的习惯,就能认识你。 ”真可以说哪怕你妈都认不出你,机器还是能识别你,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涨知识!方向盘旁藏着平板,通过手势操作交互界面

    在智能驾驶高峰论坛现场,大咖们分享的各种无人驾驶汽车让人充满期待,驾驶只是基本功能,它们高性能的传感器和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还可以帮助人们自动定点停车与分发货物。

    在所有无人驾驶汽车里面,最吸引记者的是BYTON联合创始人、CEO毕福康介绍的智能互联汽车。这款车不仅可以自动驾驶,在方向盘右手边还有一块大屏幕可以提供数字化智能服务,通过手势即可操作交互界面。让你在上车时就可以打电话联系朋友,下车时即可前往聚会场所。当然最炫酷的功能莫过于这块屏幕能转换成一个平板,让你在交通堵塞时又多了一个消磨时间、休闲娱乐的法宝。

    这么多高科技、令人心动的智能汽车,普通人什么时候才能开上?对于这个问题,几位大咖纷纷表示,目前的路况使得中国智能驾驶研究的难度增大,但是他们都很有信心攻克这个技术难题,未来将使用灵敏性更强的传感器和提升后台的数据分析能力。Roadstar.ai战略总监张昊表示将加大研发力度,多多使用国产异构多传感器、国产激光雷达和数据深度融合等国产核心技术,“在未来3到5年里,将无人驾驶汽车的成本大幅度降低,为量产提供可能性”。

    交汇点记者 黄欢 吴盈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