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姜堰率先在泰州地区实行征收搬迁“实时网签”
  • 姜堰率先在泰州地区实行征收搬迁“实时网签”

    时间:2018-12-14 07:10: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打开房屋征收信息公开系统,点击补偿安置情况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验证码,泰州市姜堰区扬动三分厂及周边地块A段被征收户景小萍立即查询到了自己搬迁地块的补偿安置情况。

    你家补偿了多少?他家补偿了多少?我现在到底能不能签?会不会比别人家补偿少了?……在房屋征收搬迁过程中,总有一些人怀疑自己获得的搬迁补偿与别人不一样。各种侥幸心理、观望态度,让征收搬迁工作陷入僵局。然而,泰州市姜堰区在11月中旬启动的下半年度房屋征收搬迁工作中首次尝试“实时网签”,既打破了僵局,又化解了疑惑,同时增强了征收搬迁的公平性和透明度,赢得搬迁户认可和支持,社会各界也给予较高评价。

    过去征收拆迁,只是在纸上签约,可能会有人“做小动作”,比如修改面积、更改补偿款等。而现在实行“实时网签”,征收部门、评估机构、实施单位按照职权分工登录泰州市阳光征收与安置房源监管系统录入信息,审计单位在网上同步审计,补偿安置协议和补偿结算单全部网上生成、在线打印,每份协议具有防伪二维码,可离线识别真伪。最关键的是,网签系统接受纪检机关的实时监管,每一次录入与修改数据都会在系统内留下痕迹。这样,杜绝了暗箱操作和弄虚作假等不规范行为。

    协议签订的金额、大致房屋面积、补偿明细……签约后,搬迁户凭自己的身份信息,可以查看到整个地块的搬迁工作情况以及每一户的协议签订情况。景小萍坦言:“我家房子在98号楼403室,房屋征收搬迁商谈时,有人员多次做工作,我们很感动,但还不是很放心。后来签约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签约后可以凭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查看其他人的信息,这倒让我放心不少。签约后,我每天都要看其他被征收户的情况。这个系统真阳光、透明。”

    “过去我们也采取上墙公示的做法进行信息公开,但只是公布补偿总价,流程还不够透明、信息公开还不够彻底,老百姓还存在一定猜疑和不信任,导致签约交房积极性不高。有了这个系统,老百姓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查到自家和邻居家的补偿安置情况,特别是筒子楼,相同户型、相同面积的房屋更具有可比性。”该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宏才说。

    “‘比’,这就是我们此次拆迁工作快速推进的核心,前面有已经签约的,后面有等着看的,只有把房屋评估价、装修附属物、各项补助比全面、比透彻,搬迁户才能吃下‘定心丸’,群众签协议才能心中有底。”已经从事征收搬迁工作多年的贾书礼,对“实时网签”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在姜堰区扬动三分厂及周边地块A段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搬迁项目中,有一被征收户的签约因为审核误操作,多补偿了9元钱,协议生成错误,系统随即提示预警,有效避免了因工作节奏快而产生的笔误或计算错误。

    与此同时,为规范实施单位与评估机构工作作风,推进依法搬迁、阳光搬迁,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在“实时网签”的基础上,城区推行房屋征收搬迁跟踪审计(核),实时纠正。审计(核)单位由区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指挥部从具备资质的评估机构中抽取产生,区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审计检查组负责督查。从入户调查、洽谈对接、签约实施等3个方面着手审计(核),过程严谨、规范。据初步统计,已审计(核)的607户中,有超过40户因被征收人身份信息录入错误、附属物补偿不明确、评估计算误差等发回重核。该项措施充分保障了被征收(搬迁)人的权益,促进了廉政建设。

    姜堰区副区长郑长进信心满满地说:“通过实施征收搬迁‘实时网签’和跟踪审计,征收搬迁流程更加规范、工作更加透明、风险更加可控,征收搬迁效率空前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我们有望近期完成全部拆迁任务。”扬动三分厂及周边、卫校及周边、实小南校区周边、罗塘中学北侧、沿河新村东侧这5个地块613户在20天的第一计奖时间已签约608户,签约率达到99%。

    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说:“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征收搬迁‘实时网签’和跟踪审计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征收搬迁的公平、公正、公开,让惠民工程真正实现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张 华 钱凯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