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惇书写武定门联:南京城门挂春联是城市空间的设计品牌
  •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惇书写武定门联:南京城门挂春联是城市空间的设计品牌

    时间:2019-02-01 08:52: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为武定门书写春联的黄惇教授。

    黄惇,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学、美术学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又为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及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1983年获“全国篆刻征稿评比”一等奖;1993年获“第五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1999年获韩国“’99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大奖;2012年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著有《中国古代印论史》《中国书法史——元明卷》《从杭州到大都——赵孟頫书法评传》《书法篆刻》《秦汉魏晋南北朝书法史》《中国印论类编》《风来堂集——黄惇书学文选》等。黄惇教授连续四年书写南京城门春联。

    记者 常芬

    让南京城门挂春联成为城市设计品牌

    2019年的南京城门挂春联,黄惇教授书写的是武定门联,此前已经书写过南京挹江门联、玄武门联,连续四年参与南京城门春联书写。黄惇教授对书法和春联有着深入的研究,今年春节前夕,黄惇教授刚刚赴深圳做了“春联、书法对联的历史、书写形式美”的讲座。谈到南京城门挂春联,黄惇教授从内容、环境、设计、书法以及春联历史演变等角度和南京晨报记者畅谈了自己的观点。黄惇老师说,南京城门春联挂在城门这样一个城市空间,就和普通家中贴的春联不一样了,它是一个设计产品,一定要精益求精,黄老师更对春联的字数长短、色彩的细微差别,以及文字的错落有致等设计环节提出了建议,希望这件事情越做越好。

    黄惇此次为南京武定门书:“铸三军正义魂,为止戈而尚武;定九域和谐调,喜纳福以迎春。”黄惇在处理这副春联时采用了隶书来表现,同时又融入了行草的笔意,显得庄重而不失灵动;同时,又因为这副对联字数较少,如果完全按照原样放大,在高度比例布局上不一定合适,因此在具体设计过程中,执行团队又请教黄惇老师意见,最终完美呈现。现在悬挂在武定门上的这副2019己亥年春联,形式简洁端庄、厚重而喜庆,不断引起路人驻足观赏,堪称是传统楹联文化、书法艺术与春节民俗时空交融、现代设计与历史传承相结合的极佳典范,这一城市设计本身在艺术的展览展示上也是突破展厅空间限制,让艺术融入现代人生活的有益尝试。

    对联曾广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民间有帝王也用

    据黄惇老师介绍,中国的一些民间民俗古代是一直做到皇宫的,对联也是如此,民间有,帝王也用。先从民间开始,“当然这个民间也是指在民间有文化的人写的,一个大字不识的人也不会写。”黄惇老师介绍,对联功能除了民俗的、文学的,还有就是书法对联。过去当人们得到书家所书春帖(春联),因其艺术价值而舍不得挂在外面,转为挂在厅堂,就显示了春联、春贴之民俗功能向堂联之艺术功能演进。黄惇老师在《书法对联之形成》中介绍,多种因素的综合,使书法对联成为了明代中叶以后新出现的书法样式之一。“明中叶至晚明的徐渭(1521—1593)其《徐文长逸稿》中专门收入称为‘榜联'的对联,乃由张维城(即张岱)校辑徐渭遗文而成。从这些‘榜联’分析,似表现了大量的实用性,包括为佛家寺庙、神殿、庄园、祠堂、斋室、戏台等创作的对联多种。书法对联作为一种样式,至清代蔚然成风,并广为文人书家接受。”可见对联一直以来,表现应用形式之广泛,“关于春联,今人于春节是常见的民俗形式,亦为二条纸,红色,以毛笔书联语贴于门上。”

    每年的南京城门挂春联,都是一次传统文化普及

    “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城墙研究会、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南京晨报承办,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特别支持。每年,南京晨报记者去采访写春联的书法家,听他们聊春联、聊书法,并伴随着城门春联的悬挂将这些传统文化传达给读者朋友,其间深切感受到大家对南京城市历史的热爱,今年的南京城门挂春联,从年前的征稿和悬挂后的反响看,影响更加广泛。650多岁的南京明城墙与传统文化、名家书法艺术的结合,加之现代手法的呈现,让南京城门挂春联已然成为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新民俗。黄惇老师说,随着你们媒体的宣传普及,人们今后对传统文化也会越来越重视。

    [记者手记]

    写春联、贴春联与讲春联

    南京晨报记者已是连续三年为城门挂春联拜访黄惇教授,深感于黄惇先生是一位治学严谨、十分勤奋的学者和书法艺术家。黄惇连续四年书写南京城门春联,每一次都力求表达完美,有时写一遍自己不太满意,还会再写一遍,总是要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书法对联来制作城门春联。黄惇老师更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参与到写春联、贴春联的过程中。就在今年刚写完南京武定门的春联,黄惇教授又去深圳做了春联的专题讲座,向人们介绍了对联、春联、春贴、桃符这几种不同艺术形式的历史、特点、关联和区别。黄惇教授总结对联和春联的书写形式美,认为“以瘦长为美,在对称中求变化,并以静态字体,如篆、隶、楷为主调”。他还特别强调了对联和春联中的语言美和文化内涵,以及它们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黄惇说,贴春联,最好和家人一起贴,有时候在带着小朋友一起写春联的过程中,也许就会埋下传统文化的种子,让孩子因此喜欢上书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