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八卦洲“治黑”:放养鱼类调水质
  • 南京八卦洲“治黑”:放养鱼类调水质

    时间:2017-06-13 23:14: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王聪) 水面上有挺水植物,水中人工抛洒乳酸菌酵素,水底铺种苦草,形成“三维生态链”治理黑臭河道。8日,记者从八卦洲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引入创新治理方法,已使部分黑臭河道消除异味,河水逐渐变得清澈。

    仙林智慧科技公司负责人钱俊杰介绍,他们承担了八卦洲街道东江村黑臭河道治理项目,4月29日正式开工后,治理采用水环境综合生态修复技术,形成“三维生态链”,黑臭河道目前改观很大。“东江村的河道约900米长、20米宽,在部分区域,我们抽干河水,在河床淤泥上铺种苦草。此外,还定期分析水质、人工抛洒乳酸菌酵素,并种植挺水植物净化水质。”他说,建立“三维生态链”,是公司的特色治理方法,通过底泥特性改良、恢复水生植物群落、圈养鱼类和底栖小动物、引导水体微生物与浮游动物、辅助以微生物适量投入调节水质等方式,解决了目标水域富营养化、黑臭等问题,以此达到清水效果。

    钱俊杰说,他们将跟踪水体生态系统的平衡性,如果植物多了,要放养草食性鱼类消耗植物,如草、鲢、鳙等家鱼。或者进行人工收割植物。草食性鱼类多了,则要增大肉食性鱼类的数量,如桂花鱼、黑鱼等。肉食性鱼类多了后,还可进行人工捕捞。这样才能使得水体营养保持可持续性输出,水体长期保持“贫营养”的清水状态。该公司将密切跟踪生态链结构的平衡性,并进行有目的人工干预,形成长效养护机制,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生态修复。

    自“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八卦洲街道前期排查需治理的99条河道已经治理53条,共计动用人工3700余人次、挖机100余次、耗资57万余元,基本实现水环境的美丽蜕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