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感动!扬州一名乡村医生去世 众乡亲自发为他办追悼会
  • 感动!扬州一名乡村医生去世 众乡亲自发为他办追悼会

    时间:2017-06-14 20:15: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咏

    好医生杨宝森。

    交汇点讯 10日,扬州高邮一位乡村医生去世,13日,众乡亲自发为他开追悼会。就在该医生去世前,还曾经连续5天,边挂水边给村民治病。14日记者采访获悉,他叫杨宝森,高邮市三垛镇少游村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他爱岗敬业,心里装着村里的群众,在这个平凡岗位上干了48年,当地群众称他“老百姓心中的好医生”。10日上午,杨宝森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岗位和深爱的村民。噩耗传开,大家都不敢相信,有个老人当场嚎啕大哭:“宝森,你走了,我们生病了怎么办呀?”许多村民纷纷来到杨宝森家,以最传统的方式向这位好医生叩头道别。14日,高邮市领导对此分别批示,组织宣传、学习“身边好医生”杨宝森。

    好医生走了,血压器还留在“老病号”床边

    图为村民们自发组织的送行车队。高萱 摄

    记者在少游村采访时,杨宝森所在的西村村民围着记者,悲伤地讲述杨宝森的事情。村民吴洋所说:“端年节之前,杨医生还给村里的人看病,现在突然走了,真接受不了,我已经三天没睡好觉了,满脑子都是他的影子。村里只要有人需要去大医院看病,他都事先帮助联系得好好的,有时还陪同一起去。”

    村民顾增霞告诉记者,她83岁的婆婆长期卧病在床,杨医生每天上班或下班都要来探望,帮助老太太量量血压、测测心跳。杨医生现在走了,量血压的血压器还留在老太太的床边。说到这里,顾增霞止不住大声哭起来:“老太太听说杨医生去世了,躺在床上拿着血压器想想就哭。边哭边说,杨医生走了,我也活不长了!”

    今年77岁的村民李干流着泪说:“我这条命就是宝森给救的!”他10年前突发心梗,夜里家人去喊杨医生,杨医生从床上跃起,只穿个外套就跑着来到他家抢救。随后的10多年,杨医生就成了他的“家庭医生”。

    采访中,村民陈为华、翁粉英、李庆礼、徐凤兰等都争着讲述杨医生的“好”。他们说,全村大人小孩没有一个不认识杨医生的,小孩要打预防针,到时杨医生就上门了;谁有个头痛伤风什么的,不论白天黑夜,杨医生随喊随到,一点“架子”没有。“这样的好医生我们离不开他,他走了,今后看病可没这么方便了。”村民秦春在微信朋友圈里说:“他是一名‘赤脚医生’,坚守在农村医疗第一线,默默奉献,药箱一背就是48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挽救了多少生命,他热爱乡村医疗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好医生,你一路走好……”

    少游村党总支书记王朝良告诉记者,宝森真是个好医生,他的去世,是少游村的损失,因为大伙离不开他。

    上个月还边挂水边看病,离不开乡亲多少次拒绝“进城”

    图为父老乡亲们挥手送别杨宝森。高萱 摄

    杨宝森今年69岁,1969年4月份开始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已有48个年头。2016年7月,他办了退休手续,仍留聘继续为村民们服务。提到老杨,三垛镇少游村卫生室的三名乡村医生眼圈顿时红了。他们说,杨医生端午节那天在卫生室上班到下午3点,身体不适后被家人送去看病,从此就再也看不到他了。乡村医生陈扣金翻开杨医生平时的出诊记录,满含泪水地说,杨医生接受患者预约或电话出诊的记录整整记了7本,村里的老病号、重病患者的病情,他都了如指掌,他心里装着一本村民健康档案。陈扣金还告诉记者,5月份发现杨医生走路没什么劲,就劝他歇歇,他说没有事。后来,看到他吃药,他说身体发热吃点药就好了,在此期间,他连续挂了5天水,仍坚持上班,每患者看病。

    乡村医生秦寿红说,宝森访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大道小路都留下他出诊的足迹。他长年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是一大早就来卫生室上班,他说,病人看病都是急的,不能让村民等。

    杨宝森的两个女儿都在城里工作,早就想把他接到城里住,但他就是不肯。小女儿杨红云哭着对记者说,他一年365天从不在外留宿,在她家里也待不住,无论怎样也要赶回家或去卫生室值班,他说,假如夜里村民生病找不到他怎么办?回去心就安了!

    杨宝森退休前一直担任少游村卫生室室长。刚接任室长的袁金标说,杨医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他虽然退休了,但一直没有退岗,他把岗位视为生命。病重住院期间,他还从南京胸科医院的病床上打电话问卫生室的情况,询问有没有病人找他。尤其让他们感动的是,村里有一名白血病血透患者,要到定期血透时间了,杨医生在电话里叮嘱他们要提醒一下患者到时血透。当时,他们接到电话心就一酸,都病成这样了,还惦记着别人!

    村民自发开追悼会,祈祷好医生一路走好

    13日清晨,流淌的东平河与往常比显得异常沉静,整个西村也沉浸在悲痛中。杨宝森一大早出殡了,东平河两岸的大路上,再也不会有杨医生出诊的身影了。

    凌晨4点多钟,天刚亮,记者再次来到少游村,发现村民们已早早聚集在村口,为他们的好医生送上最后一程。记者看他们每人都默默不语,上前一问,都说:来送送杨医生!

    自发为杨宝森送行的群众满怀悲伤。高萱 摄

    村民们自发在杨宝森的灵堂前开了一场声泪俱下的追悼会。村民杨如廷今年78岁,32岁时就得了肝硬化腹水,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杨宝森悉心帮他医治。他代表村民在追悼会上致悼词:“宝森,你走了,村民有个头痛伤风怎么办?你随叫随到,只要一个电话,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你都及时赶上门,少游村每家每户都有你巡医的足迹。你帮五保户老人垫付医药费,陪同病人去外地大医院就诊,为病人付路费、伙食费。你得了重病从不同别人说一声,还坚持上班。你从离开岗位到去世只有短短的10天,你走得太快了,村民们接受不了。宝森,您放心上路吧,您一路走好……”

    在村口,村民们自发组织的送行车队以及送行的村民,把西村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当灵车缓缓通过时,许多村民以最传统的下跪叩头的方式为杨医生送行。当灵车路过杨宝森工作过的少游村卫生室时,送行的车辆都鸣号停了下来,让杨医生再看一眼他深爱的岗位。正在卫生室附近农田里忙碌的村民纷纷丢下手中的农活,从田间地头奔跑过来,高喊着:“杨医生,您一路走好……”

    杨医生的大女儿杨红霞对记者说,知道爸爸是个好人,但想不到他在村民们的心里有这么“重”的分量,这么受尊重和爱戴。她说,小时候就知道爸爸很爱自己的工作,一年到头,不知有多少病人夜里来敲门。只要听到有人敲门,他就会拿起药箱朝外跑。乡村医生工资不高,但他从没有一句怨言,更不会找上级部门诉苦,反而劝我们“政府会关心乡村医生的”,教育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去年7月份办了退休手续,原本可以在家享享福,可他实在太爱乡村医生这个岗位了。他说,他有一天不去卫生室心就不安。他对乡村医生这个职业充满感情,对村里人充满了感情,村民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村民。

    通讯员 高萱 殷朝刚 交汇点记者 陈咏/文 高萱/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