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玄武区打造“放管服”亮点 巡查发现垃圾、违建、噪音可APP上报
  • 南京玄武区打造“放管服”亮点 巡查发现垃圾、违建、噪音可APP上报

    时间:2017-09-01 18:23: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9月1日讯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划动手指,吃喝玩乐的需求几乎都可以在APP上搞定。而当APP与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结合起来会起到什么作用?昨日,在玄武区召开的“放管服”改革推进大会上宣布,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平台开始启用。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垃圾、违建、噪音等1022项问题,都可以通过APP上报,后台即时处理。

    发现垃圾、违建、噪音……APP上报

    昨天,南京市玄武区就打造了这么一款全新的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平台。跟我们普通市民手机上的APP不同,这款APP使用者主要是城管、市监、环保等部门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打开APP,记者看到页面分为综合巡查、待办事项、民情反馈、政策宣传等几大类。点开综合巡查,城管、水务、建设交通、环保、市场监察、安检、人防、人社、文化、物价等综合行政检查事项清单一一在列。这款APP究竟是起什么用的呢?现场一位工作人员熟练地给记者进行了演练。以城管为例,当城管队员在街头巡查时,如果发现了市容卫生、绿化、规划、市政交通或停车方面的问题,可以立刻点击APP的相关名目反映问题,拍照上传现场,文字输入具体问题,而APP将自动定位有问题的具体地段。反映的问题将即时传递到后台,由相关街道或部门及时解决。

    跟以往的工作流程相比,启用这个APP平台,除了解决问题更便捷以外,还有什么好处吗?玄武区城管局陈清林科长表示,有利于将社会治理一体化与行政改革结合起来。什么意思呢?过去有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协调起来比较困难。比如发现一家违建经营的店,认定违建属于住建和规划部门,管理属于城管,营业执照属于市场监管局,而是不是扰民又涉及环保部门。如今,通过APP上报,“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有利于多支队伍合力一次性解决问题。可以说,这个平台的建立,解决了部分部门无法向街道下沉执法力量的问题。

    此外,在信息平台软件开发中引入了考核系统,实现了信息平台对部门和街道的考核、部门和街道的互评、信息平台对检查执法人员的考核成绩全部由系统自动生成。记者看到,每上传一条,执法队员将获得相应的积分,并最终纳入考核体系。而各街道、各部门按时处理、快速办结以后都将有相应的加分,而如果因为处置不妥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都将被扣分。

    虽然这个APP目前来说并不是普通市民可以直接使用的产品,但是它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执法队员重心下移、网格巡查、精细管理,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玄武区“放管服”工作亮点不少

    当然,打造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只是玄武区“放管服”工作的亮点之一,记者昨日还了解到,该区在全市率先印发了区级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纳入五个方面15项改革任务,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比如,如今在玄武区开办企业更便捷了。玄武区在全市率先为冠“江苏”省名称的开办企业设立专门窗口,让企业“一窗受理、全程代办、一日办结”,在一个窗口能当场完成名称核准、企业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税务领票等全部开业事项。截至目前,已有3家冠“江苏”省名称、1家冠“南京”市名称的企业通过一窗受理模式完成开办,其中1家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3家均为0.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见面”审批改革也让市民少跑腿。以全程电子化登记为支撑,目前已经为5户企业发放了电子营业执照,并通过邮政EMS政务专递为企业送达审批材料。此外,他们还推出了“预审代办制”和项目“代办审批”,区、街两级38名代办(联络)员,开展代办项目18个,涉及资金约176亿元。

    《玄武区“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集成了目前正在推进的15项重点改革任务,截至8月底,已经推进完成7项,分别为实行投资项目“网上登记备案”、简化环评手续、探索“证照联办”、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建立依据权责清单追责机制、制定公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广“民意110”;正在加快推进8项任务,分别为“3550”改革、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推进“预审代办制”和项目“代办审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全科政务服务、推进“多评合一”和联合验收、加强信用监管等。

    对此,玄武区区长穆耕林表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抓手。玄武区改革取得的成效是阶段性的、初步的,下一步他们将强化督查推进,紧紧围绕基层、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和“盲点”,开展专项督查、抓好专项整治,坚决打通改革举措落实的“最后一米”。简政放权持续用力、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创新、服务效能加快提升,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通讯员 陈撷方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什么是“放管服”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一个新名词“放管服”,这在很多媒体报道和领导讲话中都可以听到,那么什么是“放管服”?

    这主要是结合目前深化改革和国家政策制定方向提的:

    放:就是放权,下放权力,减少审批;

    管:就是不能没有审批了,相关部门就不管了,而是没有审批的情况下,还要管好;

    服:就是服务,就是不仅不要审批了,而且还要服务好企业和普通百姓。

    这体现了目前中央政府的执政理念,简单说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