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预防肺癌肺结节早筛关口下移
  • 预防肺癌肺结节早筛关口下移

    时间:2017-09-04 20:40: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程守勤 崔玉艳) 体检报告上“发现肺部结节阴影,肿瘤不能除外,建议定期随访”的字样,让很多人恐惧紧张。9月2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在中大医院肺结节诊治及肺癌早筛进展学习班上提出,小于5毫米的肺结节90%以上都是良性,但随访中一旦发现结节增大要立即就医。

    “肺癌死亡率近年来一直位居所有癌症的首位,这是因为约有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就诊时已是晚期,失去手术机会。”白春学指出,过去没有靶向药物治疗时,晚期肺癌患者生存期一年左右,靶向药物应用于临床后,很多患者的生存期延长至两年左右。

    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晓莉告诉记者,“近年来,肺结节发病率很高,主要原因在于,过去肺部体检主要是拍X光片,但X片对于小于1厘米的结节有时难以发现。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改做低剂量螺旋CT体检,连2毫米以上的结节都能发现。肺结节病人中有10%左右的患者可能是早期肺癌,通过及时手术切除,术后其5年生存率接近100%。

    如何将大医院的诊断技术覆盖到基层医院,让更多医院参与到肺结节诊治中?9月2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授予中大医院为江苏省首家肺结节诊治示范基地,同时中大医院25家集团医院基层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揭牌成立。“分中心成立后,基层医院可先进行早期筛查,通过端口前移,更早发现疾病。”朱晓莉介绍。

    记者获悉,对于肺结节患者中高度疑似肿瘤的,中大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在每周四采用多学科会诊(MDT)模式进一步讨论分析、明确诊断。仍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则上传到中国肺癌联盟,调动全国知名专家进行诊疗分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