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环南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全速推进
  • 南京“环南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全速推进

    时间:2017-09-04 20:42: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鼓楼区是南京市陆地面积最小的区,却拥有11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5.2公里的秦淮河和11.8公里的明城墙,是山、水、城、林浑然一体,自然环境优美的中心城区。

    鼓楼区草场门一带不仅有逶迤的秦淮河、古朴的明城墙,石头城等多处幽雅的公园绿地,还有着众多的文化艺术资源。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省国画院、省工美馆等高校院所,均有着底蕴深厚的文化艺术背景。

    南京艺术学院是我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省部共建大学,是中国唯一拥有艺术学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百年高校,艺术创新创意能力不断增强。南艺院内拥有11处美术馆、音乐馆、展览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拥有并毗邻18处历史文化古迹以及江苏省国画院、水木秦淮、石榴财智、留创园等文化园区。

    从2013年开始,鼓楼区委区政府与南艺携手,联合驻区各单位共建“环南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下简称“功能区”)。2015年底,功能区纳入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总体发展框架,同年被评为南京市第二批市级文化园区。2016年底,又荣获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

    依据国家、省、市推进发展文化产业相关精神要求,鼓楼区把文创产业作为全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强力推进功能区申报国家级示范园的进程,出台了多项促发展政策,涉及规划支持、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人才引进等6个门类17项政策。

    近年来,这一功能区共投入5.95亿元,引入10亿元功能区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发展;联手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文创贷”特色金融产品,扶持小微文创企业发展壮大;省市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也不断向功能区倾斜,2015-2016年,功能区内共有12家企业13个项目获取财政扶持资金6000万元,有4家企业共获取文化金融低息贷款2365万元。

    去年,功能区291家文化企业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8.4亿元,占全区文化GDP 12.5 %;实现文创税收1.69 亿元,增幅15 %;上市文化企业5 家。华讯方舟、亚信科技、宁谊文化、福佑设计等一批龙头文化企业带动发展,相关企业先后荣获中国“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德国“红点设计”金奖、深圳文博会金奖等荣誉。

    目前,功能区1.3平方平方公里内拥有15 个中型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去年组织各类文化艺术展览活动137 场,如江苏省工艺美术展、现代艺术展、“5.20嘉年华”、创意文创产品展览、创客大赛等,受众人数达47万人次。

    在人才储备上,拥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4名、文化部优秀专家2名、突出贡献青年专家3名、副高级职称以上489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2名、江苏省“双创”人才2名、南京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29名。37人先后获得国家级专业奖项24个。

    文化创意产业是鼓楼区主导产业之一,鼓楼区为此成立了全省唯一的正处级行政机构文创办,主抓功能区建设,同时还建立了国资平台负责运营管理。目前,功能区内有文创产业运营载体7.7万平方米。3年来,共提档升级石榴财智中心、水木秦淮、智梦园3处,新建留学生文化创业孵化园、石榴二期、石城文化创业园3处,在建南京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1处,拟建英发比高影视文化产业园1处,启动规划研究师院前街文化体验街区、南艺后街艺术设计体验街区2处。

    功能区全力建设文创企业从创业孵化到培育壮大梯次的发展通道,构建以e FabLab(南艺工业设计学院)、南艺下午茶、艺术码头(国艺堂)、V—sharing(留创园)、众舞坊(中舞网)、南艺双创基地、乐创81文化创业园等为主体的众创空间体系。

    鼓楼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功能区成功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申报初审、文化部现场答辩、文化部专家组实地考察评估已顺利通过。按照文化部创建示范园区工作要求,功能区将不断挖掘发挥区域禀赋和优势要素,推进政策引领、机制创新、项目推动、载体支撑、服务驱动、人才激励、人文渲染、品牌示范等“八要素”多元融合,引导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向“更高端”、“更开放”、“更系统”的方向发展,力争在3年内建成全国领先、“双效”显著的示范区。 刘阳 于洁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