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未雨绸缪 南京筑牢防汛“安全堤”
  • 未雨绸缪 南京筑牢防汛“安全堤”

    时间:2017-09-04 20:48: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近期,南京大部分时间都在多云和雷阵雨这两种天气模式间切换,此前的一连几场暴雨“刷新”了金陵城。南京濒临长江,前两年更出现了罕见的特大洪水。面对汛情,“大蓝鲸”是否已经“未雨绸缪”?

    为确保安全度汛,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南京市财政局作为市防指成员单位,每年坚持早部署早行动,加大防汛经费投入,建立了优先保障、长效投入、联动响应的财政工作机制,积极应对汛情和险情,力保城乡安全度汛。

    靠前服务,373项工程“打补丁”

    “要做好防汛,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把防缺补漏做在前。”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介绍,该局始终把消除防汛隐患放在优先保障位置,建立防汛消险优先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补助方式支持各区实施防汛消险工程。

    “区里在汛期前后进行检查,排出险情后,做出消险方案及资金需求报给市防办,经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技术、经济审核,市财政局就会按照政策给予不同档次的补助。”该负责人介绍。

    2016年我市遭遇特大洪水后,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骨干河道消险补助70%保持不变,非骨干河道消险补助比例由原来的30%提高到50%,总计安排市级补助资金10.45亿元,支持各区分两年实施373项消险工程。

    “为了规范资金管理,除了事先第三方审核外,所有的市级补助资金,都是先预付90%,剩下的等验收后并经第三方审计后再拨出。”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250处险工隐患整改工程已经完工。由于汛期无法施工,其余工程将在今年汛后全面开工,明年汛前完成全部‘补丁’,切实消除防汛隐患。”

    长效整治,修好防洪“必修课”

    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河床通畅,岸坡稳固牢靠,两岸绿树掩映,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河边漫步闲谈。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介绍,城南河橡胶坝至龙王庙这段河道原来有点窄、浅,一遇到暴雨天气,周围居民难免提心吊胆。现在河道综合整治了,泄洪能力大大增强。之前连续几天的暴雨,街坊们也一点都不担心。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大江大河整治为重点,市财政局建立河道整治长效投入机制。近年来每年安排专项资金4亿元以上,支持水务部门按照河道整治规划实施全市流域性河道和区域性河道整治工程,包括城南河橡胶坝至龙王庙段河道在内,先后实施了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滁河防洪治理近期工程、水阳江防洪治理近期工程、石臼湖固城湖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等。

    “南京春夏多雨,需不断加大防洪水利工程建设,尤其是提升大江大河防洪能力更是成为我们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的‘必修课’。修好了‘必修课’,城市防洪抗洪底气才更足。”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水利专项资金继续安排4.5亿元,支持秦淮河综合整治、水阳江胜利圩堤防加固、黄木桥河治理等20段河道整治工程。通过持续不断投入,我市大江大河防洪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雷雨作信,随时吹响“集结号”

    雷雨就是信号,汛情就是命令。为保障汛期资金第一时间到位,市财政局建立了应急响应财政联动机制,时刻关注水情和雨情,根据汛情和险情需要及时调整预算安排,对各防汛物资储备点进行防汛物资补充,做好防汛应急资金保障工作。

    “在汛期,时间就是生命,在防汛救灾的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可以尽可能地减少自然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带来的威胁和危害。”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介绍,市财局每年安排水务部门防汛应急资金600万元,预防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提高应急响应能力。“这600万元应急资金,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马上就能用上。后续根据汛情,市财政局会及时报经市政府批准,动用预备费追加安排防汛应急费用。”

    据统计,近三年来,市财政局立足自身职能,遇汛情战汛情,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拨付防汛救灾资金,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财力保障,累计调整和追加防汛应急费5600多万元用于补充各类防汛物资,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备战准备充分。去年我市遭遇特大洪水期间,原来准备的防汛物资告急,市财政局仅用2天就办理好预算追加手续,拨付资金,及时补充了物资。

    吴玥 杨欣 张安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