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多次被责令整改始终达不到要求 南京一托老所无证经营一年将限期关停
  • 多次被责令整改始终达不到要求 南京一托老所无证经营一年将限期关停

    时间:2017-09-04 21:00: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亮
    托老所内的房间。

    在鼓楼区凤凰街道凤凰三村小区,有这么一所“凤凰养老院”,面积180平方米,屋内的空气不流通,吃的食品随意乱放……可就是这样手续不全的托老所里,还住着十多位被寄养的老人,最大的有93岁,最小的也有45岁,他们大部分人都患有疾病。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托老所,对这个手续不全而又依法取缔未果的托老所一探究竟。交汇点南京晨报 胡亮 摄影报道

    该托老所已存在10年,安全隐患很大

    近日,记者来到凤凰西街社区凤凰三村小区,在一条一米宽左右的道路尽头,看到了这家托老所,门头上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凤凰养老院”,整个托老所所在的位置是小区的一个角落,边上还有几间搭建的房子。

    随后,记者在托老所的室内看到,蔬菜和食品全都堆放在地上,旁边就是垃圾桶。墙面上贴了十多张民政、消防等部门发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记者注意到,通知书上的时间大多是2016年。记者刚进屋内,就有一股刺鼻的味道,里面的房间通风并不畅通。

    再往里走,记者见到了这个托老所的负责人张某。张某称,现在整个托老所常年住有十多位老人,平时有来有走的,人员不是很固定。记者了解到,这些人员当中,大部分是脑梗、精神病、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

    那么,这么一个托老所是怎么办起来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凤凰西街社区,社区主任祝华清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托老所已存在10年了。2007年的时候,社区想办一个托老所,让社区内一些孤寡老人住在一起,也好有人照顾,这也算是一件好事。

    托老所负责人张某就找相关部门进行报备、审批,最终也拿到了经营的手续,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托老所的各方面条件渐渐跟不上了。在大走访中,居民反映里面入住的老人大部分是外区的,本社区的少,托老所环境差,居民意见大。另外安监、消防、市场监督、街道、社区等部门多次在安全检查中发现其安全隐患大,多次责令整改,但始终达不到要求。

    近一年无证经营,正在进行取缔

    这家托老机构许可证于2016年底到期,由于安全隐患大、房屋租赁过期等原因,2017年并未取得鼓楼区民政局按期换发养老机构设立的许可证,现属于无证经营。

    而且托老所里还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整个托老所里只看到两位护理人员,而这两位护理人员也都已60多岁,也没有护理的相关证件。

    记者还发现有一处消防通道上搭了违建,用来给老人居住。居住在里面的一位老人称自己是今年5月18日住进来的。

    由于托老所坐落于小区院内,给居民也造成了一些影响。在托老所旁边,记者见到了隔壁的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已在这住了十多年,是看着这个托老所建起来的,刚开始办的时候还不错,帮着照看小区的老人,大家也都觉得是好事情,还经常过去和他们聊聊天。

    但现在接收的很多老人都不是小区的,还是一些患病的老人,大家也不是不愿意他们接收老人,谁都有老的时候,但他们平时一点也不注意,有时垃圾乱放,导致天热的时候引来很多的苍蝇和蚊虫。还有很多老人衣物、被子都晒在小区的健身器材上,本来健身器材是小区的公共设施,现在都没有人去了,而且被子上还经常有一些污秽之物。

    据了解,由于该托老所现在属于无证经营,基础条件也很差,还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街道和民政部门正在对该托老所进行依法取缔。

    街道正为入住老人制定分流计划

    凤凰街道民政科科长唐斌告诉记者,8月初的时候,凤凰街道就牵头联合区安监、消防、民政、市场监督、公安、社区等部门联动,启动依法关停取缔该托老所工作。

    为确保老人和家属的合理权益,街道作了入住老人分流计划,并为老人联系好了附近几家环境好、服务能力强的养老院,以让老人接受更好的照顾。

    下一步将会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强执法的力度,对无证的“凤凰养老院”依法进行限期关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