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交警在全市主城区选取12个监控点位 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 南京交警在全市主城区选取12个监控点位 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时间:2017-05-18 02:38: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一鹏

    监控抓拍到左侧白色车辆不礼让斑马线。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为了督促更多司机遵守礼让斑马线的规定,从昨日开始,南京交警在全市主城区选取12个监控点位,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截至当天16时,共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违法行为11起。据悉,这也是南京首次采用监控查处此类交通违法行为。而从5月20日开始,南京交通违法曝光全面记分之后,被监控抓拍的不礼让行为将被处罚50元记3分。

    通讯员 宁交轩 扬子晚报记 者郭一鹏

      “礼让斑马线”究竟是怎么规定的?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机动车在行经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应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必须在斑马线外停车让行。如果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有鸣笛催促或者行人、车辆同处斑马线内,且行人在机动车前方,则认定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少司机在途经斑马线遇行人通过时,会选择减速让行,而不是停车让行,这样也是不对的。

    没交警的路口,“礼让”做得不咋的

    对于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查处,一直是南京交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13869起。随着查处力度升级、宣传力度加大,不少司机都知道斑马线前应当礼让行人。在有交警执勤的地方,七八成车主都可以做到主动在斑马线前停车,但是在没有交警的路口路段上,这个数字会下降很多。

      20日起不礼让被抓拍,罚50元记3分

    为了督促更多司机遵守礼让斑马线的规定,从昨天开始,南京交警在主城区选取12个监控点位,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截至当天16时,共抓拍机动车不礼让的违法曝光11起。与此同时,全市现场查处机动车不礼让的交通违法行为160起。

    需要重点提醒的是,因为抓拍行为属于交通违法曝光,从5月20日开始,南京交通违法曝光全面记分之后,被监控抓拍的不礼让行为将被处罚50元记3分。

    行人过斑马线遇礼让,应迅速通过

    “礼让斑马线是每一位司机的必备‘车德’,而行人快走则是对礼让车辆的配合。”交管人士提醒,在设有过街信号灯的斑马线上,行人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不能闯红灯,不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随意行走。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上过街,行人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能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交管人士建议,行人在过斑马线的时候,遇到机动车礼让,行人应当迅速通过。过斑马线时不应该看手机或在斑马线上散步,给礼让者以尊重,这样才会有更多机动车驾驶人主动礼让斑马线。

    不礼让斑马线监控抓拍点

    行政区 划具体位置

    玄武区 长途东站花园路出口

    秦淮区 八一医院

    秦淮区 白下路176号

    秦淮区 长白街桃叶渡

    秦淮区 建康路新桃叶渡

    建邺区 湖西街(湖心花园小区门口)

    建邺区 水西门大街江东门纪念馆门口

    鼓楼区 省委、省政府门前

    鼓楼区 华东饭店门前

    鼓楼区 五台山北大门

    鼓楼区 城河南路建宁路

    鼓楼区 热河路广场东进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