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淮安一市民遇冒充“公检法”骗局 被套走近3万元
  • 淮安一市民遇冒充“公检法”骗局 被套走近3万元

    时间:2017-05-18 02:38: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英杰

    贷款透支也是犯罪?虽然没听过这个罪名,但淮安的严某某却因为是“公安”“检察院”陆续来电,真以为自己涉嫌违法犯罪了,于是在对方要求下,将近3万元汇到了“安全账户”。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这是冒充“公检法”骗局,警方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切勿汇款。通讯员苏宫新扬子晚报记者于英杰

    警情快报

    贷款透支涉嫌犯罪?他被套走近3万元

    5月8日,淮安市民严某某到派出所口头报警称,其被人骗走了近3万元。原来,今年4月27日,他在家中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武汉桥口派出所民警向某,并称严某某涉嫌贷款透支犯罪,要求其配合调查。

    贷款透支也算是犯罪?严某某虽然心存疑虑,但自己并没有贷款,而且民警已经找上门了,所以还是很紧张。第二天,“民警”向某再次来电,表示严某某如果要自证清白,要去银行开通网银,将自己的存款放到警方的安全账户进行核查。

    为了尽快洗清嫌疑,严某某当即到银行开通了网银,并告知向某。很快,一名自称是“检察官”的女子来电,称由她负责资金审核。在女子的要求下,5月8日,严某某将自己银行卡上的29500元转到了“安全账户”。之后,他再也没有接到向某和“检察官”的电话,而回拨过去也是空号。这时,严某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骗术揭秘

    “公检法”来电通过“安全账户”核验资金,都是假的

    “此类诈骗实际上就是最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方已经宣传过多次。”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知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经济犯罪等,利用受害人急于“摆脱干系、减少损失”的心理,诱使受害人将钱款转入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号,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其实,只要接到‘公检法’来电,称要通过‘安全账户’核验资金,基本可以判定为骗局。”上述负责人说。

      ■防范贴士

    警方查案不可能让你核验资金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警方查案不可能让你核验资金,切勿相信所谓的“安全账户”。

    同时,金融机构也应对申请开通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业务的用户、银行信用卡用户、柜面存款转账用户做防骗提醒,在ATM机等自动存取款处设置相关提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