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超九成公交车斑马线前减速礼让
  • 南京超九成公交车斑马线前减速礼让

    时间:2017-05-18 21:55: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源源

    昨天,135路公交车司机雷海贵正驾车营运。路过油坊桥地铁站附近2条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时,雷海贵习惯地减速观察,发现有几名行人正准备过马路,他踩下刹车,挥挥手,示意行人先行。

    “公交车每天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要努力做礼让行人的榜样。”雷海贵说。

    雷海贵所开的135路公交车从西善花苑开往中和村,全长10余公里,途经岱山、梅山、油坊桥地铁站等地,早晚高峰客流量大,单趟至少要开半个多小时。从2014年开135路至今,这条路上哪里有红绿灯、哪里有斑马线、哪里需要格外注意观察、哪里要减速礼让,都在雷海贵的脑子里。

    一路上,雷海贵的车开得十分平稳,有年长的人上车了,他会口中一边嘱咐着“坐好、扶好”,一边慢慢起步。车开到油坊桥地铁站附近,此时正值平峰期间,人流量不算大,不过看到有三三两两的行人站在斑马线一边准备过马路,雷海贵随即减慢车速,并向行人们招招手。

    看着行人们三步并作两步匆匆走过,雷海贵向道路两侧左右看了下,确认安全后又重新起步。“看见我们公交车停下来了,很多行人会体谅我们,一路小跑着过马路。还有一次,一个年轻小伙子过了马路,回头一扬手,给我比划了一个‘赞’。那种认可,让人一路上心里都特别舒服。”雷海贵笑着说。

    与雷海贵一样,越来越多的公交车司机成为礼让斑马线的“榜样”。记者在集庆路来凤小区门口的一条斑马线前观察了半个小时,路过的每一辆公交车均在斑马线前减速观察,遇到有行人要过马路时,公交车会直接停车,并通过挥手、闪灯等方式,提醒行人先行。记者还发现,在公交车停下让行时,约有三分之一的私家车也会跟着停车礼让行人。

    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汽车七队党支部书记黎渊告诉记者,车队每月都会举办全员安全教育会议,在会上,除了分析线路运营的道路、安全情况,还会专门向驾驶员强调上路时礼让行人。“我们设立了专门的奖惩机制,鼓励驾驶员礼让斑马线,通过每个月的安全教育会,慢慢将礼让变成一种驾驶习惯。”黎渊说。

    据了解,此前南京公交集团的检查结果显示,在覆盖全市的130条线路、1354辆公交车中,1290辆公交车都能做到礼让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5.3%。本报记者 张源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