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句容天王山民“赶山”捉蜈蚣发药财
  • 句容天王山民“赶山”捉蜈蚣发药财

    时间:2017-05-18 2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梁光成 万凌云

    山民们捕捉的蜈蚣。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通讯员 梁光成 记者 万凌云)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称为“赶海”。而居住在句容天王镇九龙山脚下的山民,近年来形成了“赶山”的习惯,他们通过QQ、微信联系,赶到山间的路口、溪边、山坡等处,逮捉游走在这些地方的成千上万只蜈蚣,然后集中卖给中药材收购老板。17日,记者从句容天王镇政府了解到,山民们将这一“赶山”的日子,戏谑地叫做“发财日”。

    “今年5月11日‘赶山’,光天王镇戴庄村一个收购点,就收到鲜蜈蚣近400公斤,每公斤的价格则高达500元!”17日,句容天王镇一收购点老板告诉记者。“‘赶山’日是个不确定的日子,时间一般分布在每年的五一节后至立夏前的这段日子里,具体时间不确定,要根据天气情况,”当地深山里的山民林兵说,如遇到闷热的天,雨后晚上山野处飞蚁多得撞人脸时,平时要到石头缝寻找的蜈蚣,随着气候的变化,就会全部倾巢出动,到处寻食飞蚁,且出现山间的道路上明处,这个时候人们就很容易捕捉。

    林兵告诉记者,一到这个时间点,他们就经常到山里观察,但大量蜈蚣出现的日子,一年一般仅有一次。这一天,山民们从晚上的6点开始,要一直捕捉到深夜12点后,几乎将所有出洞的蜈蚣“一网打尽”。“今年5月11日,我跟妻子两人一共捕捉到2.5公斤蜈蚣,我们一起挣了1500元!”

    林兵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赶山’日,有成千上万的蜈蚣出现,我们已发现有10多年了。凭经验,我们觉得蜈蚣可能是出来觅食或交配,但科学的道理我们说不好……”采访中,山民们还表示,山中蜈蚣太多,他们在天王一处一时的逮捉,并不会破坏相关生态链,“今年捉了,明年还有,而且丝毫不见减少,这就是力证。”山民们用自制的竹钳和塑料桶作为捕捉工具,一手拎桶一手拿钳,有时一手钳这只,还要用脚踩到那只,忙得不亦乐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